“三个突出”让流动党员“不掉线”
2022-12-14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们长年在外务工,不能参加党组织的学习活动,现在街道成立了流动党员党支部,社区有了流动党员窗口,让我们能够按时参加组织生活,让我重新找到了‘家’的感觉。”居住在桃园社区的流动党员姚霞说。

金山桥街道党工委为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服务难跟进”等问题,把流动党员服务管理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新路径,不断完善管理组织体系,着力提升流动党员管理服务质效。

突出拉网式排查 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建立流动党员登记制度,实施“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模式,以社区党组织为单位,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对流动党员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做到个人基本信息清、工作去向清、从业状况清、联系方式清,建立健全“一街一册、一社一表、一人一册”的流动党员信息台账,确保流动党员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发放“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600余份,向流动党员送去家乡的关怀与希望,号召流动党员主动与党组织加强联系,积极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立足实际发挥作用。

截至目前,共摸排在外流动党员32名,流入党员7名,已全部纳入组织动态管理。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随时掌握流动党员最新动态,确保每一名流动党员与支部工作信息“同频”,切实保障流动党员“外出有根、流入有家”。

突出融合式教育 让流动党员“有学更有得”

整合各方资源,建立流动党员云端学习机制,采取“线上+线下”双平台学习模式,打造“暖流课堂”。依托“学习强国”“先锋淮海”“先锋金龙湖”“金山桥发布”等平台,定期推送学习资料、传递工作动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流动党员“掌上”学习、“随身”学习,有效突破时间、地域限制,实现流动党员与直管党员同学习、同教育。实施“归巢计划”,利用假期流动党员集中回家时间,组织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进一步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推行流动党员“1+N”结对联系制度,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作为“红色联络员”,通过视频连线、在线交流等“云互动”形式每人联系1—3名流动党员传递党组织活动信息和内容,向流动党员传递党的声音、宣传乡情乡音,实现流动党员学习不断档、不掉线。

突出关怀式服务 让流动党员“安心又暖心”

建立支部委员联系流动党员机制,实行“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通过微信或电话访谈、家中走访等方式,了解其流动党员思想、学习、工作情况等,掌握流动党员的诉求,并及时进行协调解决。对外出流动党员,党组织及时掌握家中有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诉求,做好“娘家人”,使流动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切实提高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年底返乡时召开党员会议,交流在外务工心得、创业经验,鼓励流动党员做服务家乡的“牵线者”,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引资引才,积极为家乡做贡献。

下一步,金山桥街道党工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流动党员管理起来、服务起来、凝聚起来,在不断实践、不断推进中提升流动党员管理质效,引领流动党员“在党旗下流动,在流动中生辉”。(石然 王琳婷)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