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优育“三步走”,夯实乡村振兴“李堡模式”
2023-01-16 18: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兵 韩子豪  
1
听新闻

2022年以来,李堡镇紧跟上级部署,锚定成效,成立专班,抢抓序时,挂图作战。李堡镇党委荣获“江苏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杨庄村、蒋庄村、堡河村分别进入南通市级、海安市级2022—2023年度“两村”培育序列,李堡乡村振兴示范带雏形初具。

“厚积沃土”,健全干事创业“全要素”

李堡镇与南通理工学院商学院签约共建

“通理工建校二十多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商学院已经形成电子商务、物流管理、酒店管理、市场营销、金融工程等相对完备的商科体系,且多个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下一步,我们会不遗余力配合李堡镇产业发展需求,多方牵线搭建共赢平台,不断提高实践基地的实效性、创新性和发展性……”2022年8月24日上午,南通理工学院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陆建新率队赴李堡镇调研乡村振兴,与李堡镇党委书记许栩签约共建大学生实践基地。

李堡镇紧盯国家、省、市农业农村政策导向,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等方向,吃透上级关注热点,争取政策配套资金;针对既有优势——农村电商、蔬菜种植等大力拓宽专业人才渠道,与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南通理工学院商学院、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等达成合作,打造“一村一品一主播”、“农二代”工作室等项目,吸引更多有实力、有精力、有情怀、有品位的“乡村合伙人”回乡创业;注重项目推进过程中资金保障问题,荣获江苏省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乡镇”,成功召开南通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现场会。

“选苗育种”,搭建项目落地“孵化器”

李堡镇电商中心

李堡镇电商中心内,“麻虾姐”殷兰正在直播,“麻虾是我们当地特有的一种野生小虾,这款麻虾酱这是我们纯手工制作的,不添加任何防腐剂,拌饭、煮面条都非常好吃……”作为李堡“一村一品一主播”电商培育的典型,殷兰去年通过抖音直播打开渠道,销售额已达300万元。

李堡镇坚持“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发展理念,2022—2023年度“两村”培育项目资金中,产业项目占比超65%,“好钢用在刀刃上”,宁缺毋滥,早见成效,让上级资金从“鱼”变“渔”,成为各村深化发展、持续振兴的不竭动力;围绕主导优势产业,针对性地招引精深加工项目,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规模优势,光明村连续三年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奕森果脯、三羊食品等一批优质农业项目先后落户;利用现代“互联网+”营销做好电商品牌宣传,村集体合作社带头形成“电商风气”,先后与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通理工学院商学院合作,提档李堡电商中心建设,去年全年线上销售增加15000单。

“跟踪管理”,铸就解难纾困“急先锋”

堡河村厂房鸟瞰图

“这笔授信1000万元的乡村振兴贷,是我们向省行申请后给出的最低利息,还款周期十年,尽最大力度支持李堡乡村振兴工作……”堡河村办公室内,建设银行工作人员正在介绍乡村振兴贷情况。李堡镇堡河村经济基础薄弱,收入来源有限,为高效盘活闲置资源,充分激发集体经济活力,对原有堡河小学地块进行开发,建设5760平方米标准厂房。这样一个项目因资金投入存在较大缺口,难以推进,镇党委政府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向上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对内发动在外乡贤力量,最终在多轮对比后成功争取海安第一例乡村振兴贷。

乡村振兴工作涉及条线众多,投资金额较大,个性问题突出。李堡镇专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立攻坚党支部,明确“两村”培育挂钩联系人,定期到村跟进进度,召集专项推进会议,及时反馈棘手难题,明确节点专班落实。目前总投资超4000万元的乡村振兴培育项目,70%已完成招标,30%已竣工投入使用。

下一步,李堡镇将凝心聚力深挖发展潜力,纵向延伸产业链条,横向拓展产业功能,多向提升乡村价值,将全力打造以“杨庄领跑、蒋庄跟进、多村发力”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拓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李堡模式”。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