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欢乐迎春——花灯曹走进艺苑社区,教居民扎荷花灯“和和美美过新年”
2023-01-20 12: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园园  
1
听新闻

不到夫子庙等于没过年,不买盏秦淮花灯,等于没过好年。2023年春节来临之际,南京市秦淮区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在建邺区民政局的支持下,携手莫愁湖艺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起,邀请江苏省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曹真荣,走进社区教居民扎传统荷花灯。一盏盏精美的花灯,是一辈辈手艺人的坚守、创新与传承,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非遗文化、喜爱传统民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将更好地传承,文化自信也将持续增强。

曹家扎制花灯,到曹真荣,已经是第三代了。今年 79 岁的他,业内绰号 “花灯曹 ”。得知他亲自来教扎秦淮花灯,居民早早来到社区,求知欲望格外强烈。

“秦淮花灯起始于唐朝,兴盛在明朝。历史上素有‘秦淮花灯甲天下’之美誉。”曹老给大家介绍了秦淮花灯的起源、历史、现状,以及制作工艺。随后,他为大家分发了荷花灯的制作材料,耐心教授制作技巧。“荷花灯每层六个花瓣,一共五层,共30 个花瓣,裱糊得不够细密,花瓣间缝隙就会较大,要聚拢花瓣,使之出现一定的弧度才好看。”制作中,曹老从刷浆糊、粘花瓣开始为大家一步步示范制作步骤。小小一盏荷花灯,只有巴掌那么大,但仔细算起来,涵盖了印染花瓣、裱糊等十几道工序。看起来很容易,做起来的确要很上心,考验人的耐心和观察力。

在曹老的指导下,居民逐步完成了制作,最终一盏盏精巧的手工荷花灯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荷花灯不仅在秦灯彩里比较有代表性,寓意也非常好,荷花寓意‘和和美美’,莲蓬寓意‘多子多福’,藕寓意‘路路通’。”曹老说,过年的时候,买荷花灯的南京人非常多,因为它蕴含着一份对来年的美好祈愿。

除了教扎荷花灯,爱心工作室还携手艺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起,给社区部分困难家庭和志愿积极分子送去了大米、牛奶。为新业态就业群体快递小哥、保洁员送去“福”字大礼包。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