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架新春“送工”包机抵锡
2023-01-28 09:34: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赵晖、王怡荻  
1
听新闻

“四敢”精神赋能发展,力拼一季度“开门红”。忙招工、抢订单,农历正月初六,无锡不少企业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信心满怀在新的一年步子迈得更稳、发展势头更猛。让企业敢于大胆闯、放手干,离不开用工的有力支撑。昨天中午12点25分,搭乘云南曲靖120名来锡务工人员的湖南航空A67147次航班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稳稳降落。至此,历时28个小时、跨越千山万水的云南曲靖—江苏无锡“点对点”包机送工服务圆满完成。这也是今年全省首架务工返岗包机。

专机免费接送彰显无锡热情。一下飞机,温暖而热烈的气氛迎面扑来。“欢迎你们来无锡,祝你们工作顺利、生活开心。”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向务工人员代表送上鲜花,代表全市人民欢迎他们来锡就业发展。

“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全程还有工作人员带着去办手续,感觉特别温暖。”今年45岁的刘玉志,一家三口都在无锡工作。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去年用在无锡打工挣的钱在老家装修了新房。“这次出发前,无锡人社部门的负责人还到我家拜年,亲戚朋友看了都很羡慕,说想和我们一起来无锡打工,过上好日子。”

家住曲靖市菱角乡的肖明洲和李秀萍,是一对“00后”情侣。“我们是第一次来无锡工作,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无锡人民的热情好客,非常感谢无锡方面的精心安排,让我们顺利抵达。”肖明洲说,他们将前往无锡阿尔卑斯电子有限公司工作,希望能在无锡好好打拼,争取明年回家买个车。

“人社部门提供的包机服务,让我们人力资源紧张的矛盾得到很大缓解。”无锡京运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光伏产品的企业,总经理朱仁德介绍,因为公司订单量稳步增长、生产任务非常饱满,春节期间企业仍然正常运转,工人采取轮流休假的方式回乡探亲。“这次坐包机来的务工人员中有17人到我们公司。”朱仁德表示,非常感谢政府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这也让企业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城市活力的加快复苏,企业都期待在今年大展宏“兔”、抢占市场先机,把过去三年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为全力保障无锡企业节后用工,市人社局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打响了春风送岗、招贤纳才的开工“礼炮”,积极加强与劳务输出地的密切合作,通过组织外来务工人员返锡包车、包机等活动,全力协助外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

“我市早在2020年就与曲靖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书》,持续推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有序组织开展劳务输送等。据统计,目前在无锡的云南籍务工人员约1.9万人,其中曲靖籍约3100人。”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序组织当地务工人员来锡就业,早在今年春节前,无锡人社部门就与云南省曲靖市人社部门取得联系,通过系统查询比对,掌握了一批来无锡务工的人员信息,专门组织开展包机服务。当天搭乘返岗包机的务工人员,工作主要集中在无锡的电子元器件、装备制造、磨具加工等行业,既有一线操作工,也有工作5年左右的班组长,由于已提前与企业做好对接,他们来锡后就能直奔“厂门”、快速上岗。

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信心。2023“创响江苏”春风行动期间,无锡广泛征集2000余家企业共计10万余个岗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开展招聘引才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用工纳才。除了此次包机外,接下来,市人社部门还将密集赴四川宜宾、贵州毕节、江苏连云港等地开展劳务协作,多措并举做好务工人员来锡就业组织工作。

让企业有奔头、职工有盼头,推动高质量发展才更有劲头。据悉,今年春风行动期间,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还将有效结合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失业青年及各类用人单位需求,全面开展求职招聘、就业援助、劳务协作、创业扶持、企业服务等活动。预计全市将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和特色化服务活动超过650场次,确保“周周有招聘、月月有活动,线上不打烊、线下不重样”,最大程度满足劳动者就业和企业招工需求,为推动无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保障。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