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欢喜喜闹元宵 热热闹闹赏非遗——艺苑社区别样过佳节
2023-02-06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园园  
1
听新闻

为充分体现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丰富元宵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度过一个有趣、有意义的元宵佳节,南京市秦淮区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在建邺区民政局的支持下,携手建邺区莫愁湖街道艺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欢欢喜喜闹元宵 热热闹闹赏非遗”主题活动。活动不仅让传统民俗走进市民百姓生活,也为年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月4日上午9点,艺苑社区爱好非遗、喜欢热闹的居民,陆陆续续来到社区2楼活动室。主办方早早准备好了此次活动的物资:谜题、制作花灯的材料,还有南京夫子庙西牌坊买到的老南京的年味限定美食——老太叠元宵。有居民得知元宵是主办方工作人员排队1个多小时才买到的,笑着说:“冲着这份心意,一会儿一定要多吃两个!”

9点半,活动正式开始。“元宵节,源于民间开灯祈福古俗,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此外,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游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爱心工作室社工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元宵节的来历,并穿插了“传说故事”,参加活动的居民群众听得津津有味,热闹地聊起元宵节的各种习俗。见大家进入了状态,工作人员这才给大家发起事先准备好的谜题,带大家热热闹闹地进入活动的第一个环节:猜灯谜。

赏花灯,是从春节到元宵节必不可少的年俗活动。中国的花灯自西汉开始,经历了2000多年的发展演变,它的形、色、质、彩,记录了中华民族用火文明的历史轨迹。一盏盏饱含劳动人民创意与智慧的花灯,不仅烘托起浓厚的节日氛围,也寄托着国人祈福求祥、追求浪漫的生活理想。此次活动,主办方特地准备了扎灯笼的原材料,并带领大家“灯笼DIY”,以增加节日氛围、加深居民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记忆,希望大家将最美好的祝福通过红色的灯笼照进气象万千的新年。

“正月里,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大功告成,做好灯笼后,一位居民忍不住哼唱起了儿时的顺口溜。随后,热气腾腾的元宵也出锅了,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品尝着,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其乐融融。整个活动秩序井然、内容丰富,既丰富了居民的节日生活,又为新春佳节增添文化活动内容。

欢欢喜喜闹元宵,过完十五过完年。当传统文化与时代潮流相结合,本次元宵展演让非遗文化不再曲高和寡,让传统民俗走进市民百姓生活,在展现人间烟火的温馨和浓浓的年味的同时,也为年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曹园园)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