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共治小微水体 共享生态美景
2023-02-08 10:31: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郑雨露 竺有豪  
1
听新闻

昨天一大早,漕上河生态湿地公园就迎来了锻炼的村民。

吴桂凤在健康步道上轻松迈步,对生态湿地公园相当满意:“去年整改好的,小河塘的里里外外都整得很好。大家现在都知道要保护环境,垃圾都去垃圾箱倒了。”

这是武进区洛阳镇民丰村去年实施水环境整治取得的一项成果。去年,民丰村坚持以打造小微水体整治工作示范名片为目标,积极打好“党建引领、村委带头、企业支持、村民参与”的“组合拳”,以基层党建“源头活水”激活小微水体的“一池春水”。

今年春节一过,民丰村村委副主任陈小焕就召集志愿者河长们制订新一年的治理计划。“我们层层发动,组建了这支志愿者队伍,党员、村民组长、网格员、普通村民齐上阵,做到塘塘有人管、沟沟有人护。”陈小焕说,过去,民丰村一带的小微水体缺乏规划、疏于管理,导致淤泥沉积、杂草丛生,垃圾随意倾倒问题反复出现。临水不得其“便”、近水不享其“美”,小微水体竟成了村委和周边村民的一块心病,村民们对水体环境整治需求日益迫切。

为此,民丰村大力推进村塘综合整治工程,对干圻头、下元头等小微水体实施清淤,全面清除河底垃圾;河岸沿线实施木桩护坡、生态驳岸工程,结合美丽小菜园建设,深挖当地赵翼文化,形成“水融交替,和谐统一”的亲水乐园。

同时,村委向辖区内各企业党支部发出小微水体整治“号召令”。辖区内企业纷纷加入提升改造行动,募集资金近300万元,并围绕建造漕上河生态湿地公园,共同探讨设计方案。

在企业的支持下,民丰村对漕上河一带进行重点改造提升。如今的漕上河,两岸“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民丰村小微水体的成功治理,是武进区三年来探索小微水体治理新路径的缩影。

2020年,武进区将河湖长制体系向小微水体延伸,全面启动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出台小微水体河长制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将小微水体治理管护工作纳入河长制考核体系。当年1月,常州首个小微水体河长在武进区湟里镇葛庄村上任;10月,武进区4229个小微水体实现河长全覆盖并全部纳入管护体系。

2021年,武进区将小微水体整治工作纳入区委年度改革项目、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各乡镇(街道)在落实小微水体长效管护机制的基础上,结合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等工作,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权属、不同类型的小微水体,制定整治方案,开展清淤、污水收集、水系连通和岸坡整治等工作。

武进区还通过出台奖补文件,提高各地整治小微水体的积极性,累计已下发区级小微水体奖补资金650万元,并争取市级小微水体奖补资金110万元。

3年来,武进区累计建成市级小微水体示范村11个、区级小微水体示范村25个,探索出了一条小微水体治理新路径,实现“大中小微”水体连片共治,小微水体变成小微景观。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