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茶叶春耕 种下“绿色”希望
2023-02-08 10:3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丽华  
1
听新闻

立春之后,温度逐渐回暖,从2月中下旬开始,春耕春播春管工作将由我国最南端向北逐渐开启。在南京,备春耕的忙碌在茶园里逐渐出现。全市需要补植的茶叶种植主体已经备好了茶苗和茶籽,准备陆续开展茶叶补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专家的技术服务,则为茶叶春耕保驾护航。

春节过完,浦口老山林场茶园基地负责人李后龙心里就装着三件事。第一件事是要给茶园补种茶苗。南京地区许多茶园近两年对茶树品种进行了更新,依照新茶园建设要求种植新茶苗。“差不多到2月下旬,我们就开始补种了。现在有了新技术,茶苗的存活率也大大提高。”李后龙说。

李后龙说的就是新技术培育出的无性系茶树良种,这是茶叶优质、高产、高效的基础。传统的裸根苗一次性栽植成活率只有40%—70%,还需再补植1—2次,延长了建园周期,增加了建园成本,而现在新技术一次性栽植成活率达90%以上,且无缓苗期、耐运输,可以提早采摘。

随着近日气温回升,年前种下的幼苗生长加快,茶园管理进入关键期,管理好这些幼苗是李后龙心里装的第二件事。“专家说,这里茶苗栽植时的覆土过深,如果不及时进行松动,春季温度上升会造成茶苗死亡。我们按照建议,已经对新苗松了土。”李后龙介绍,基地种植了1000亩茶叶,其中年前刚刚补种上的10亩幼苗目前长势正常。前几天,市区来的农技方面的专家现场仔细察看了茶苗栽植质量和灾后成活率,细心指导茶农进一步做好幼苗期新植茶园的管护。

还有一个多月就是茶农们最忙的时节了,李后龙心里的第三件事,就是尽快落实好采茶队伍。“采茶工以外地工人为主,今年外地工人能来南京了,招工的难度比前几年小多了。”最近他打了不少电话,已经确定好了外地的100多名采茶工,“都准备好了,就等春茶上市了!”

标签:茶园;茶叶;幼苗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