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梦想改造+”惠及157名孩子
2023-02-16 09:27: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丽 通讯员 徐路  
1
听新闻

改造后的梦想小屋。

“我再也不用在小凳子上写作业啦!”泰兴市黄桥镇的小羽(化名)很开心,因为泰兴团市委开展的“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从小没见过父母,和奶奶相依为命的他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房间,学习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2020年底,泰兴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单位率先实施启动“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三年来,该计划从设想变成现实,从简单到丰富,一共帮扶了像小羽这样事实无人抚养的困境青少年157人。

“6至16周岁,实际未得到父母有效监护照料、居住环境差的困境青少年,都可以申请参加这个关爱计划。”泰兴团市委副书记邱锐介绍,三年来,此项关爱计划覆盖该市17个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团干部组建调研队伍、逐户走访,详细掌握本地区困境儿童生活居住信息,与民政部门建档立卡信息进行比对筛查,精准摸排确定符合改造要求的困境青少年,上报、申请、公示,每个环节都公开公平公正。

计划启动后,泰兴团市委先后联合该市慈善总会、教育局、红十字会等部门发起募捐倡议,组织共青团员、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线上线下共募集资金152.7万余元,在全省率先筹集完成三年改造资金。

“小屋焕新”是基本路径,“精神焕新”是最终目的。邱锐说,从小屋改造开始,泰兴团市委就把关爱“小屋主人”作为贯穿全程的重中之重。“不仅仅是建个小屋就结束的,关心关爱要持续进行。比如,给每个孩子都配一个‘希望家长’。”

“‘希望家长’有团干部,有老师,也有各行各业的爱心志愿者。”邱锐介绍,去年,很多孩子在“希望家长”的陪伴下看书、看电影、旅游等等,大家都很开心。

以后,这样“一对一、一对多”的关心关爱方式将长期进行,日常陪伴,月走访、季关爱将是常态化。

通过改造一间房,给孩子们的生活亮起长久的爱的光!邱锐介绍,这个月,泰兴2023年“梦想改造+”计划正式启动,今年有29名孩子申请,目前正在公示中。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