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典型,这三个家庭农场了不得
2023-02-24 09:2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陈燕飞  
1
听新闻

近日,农业农村部择优确定46个家庭农场为第四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南京都市圈共有南京市浦口区尹广红家庭农场、句容市下蜀镇东来家庭农场、马鞍山市含山县陶厂镇幸福家庭农场3个家庭农场入选。

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一项重大战略。为引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农业农村部自2019年以来持续开展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征集推介工作,此次共确定了57个农民合作社、46个家庭农场作为第四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案例。

“四化”并举促发展,三产融合增效益。南京市浦口区尹广红家庭农场以精细化养殖、产业化经营、科学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的经营方式,逐步探索出一条水产养殖“链式”发展新模式。采取“小龙虾+淡水澳龙”交替养殖模式,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发展立体种养模式,探索综合赢利路径。句容市下蜀镇东来家庭农场主动适应市场变化,不断调优种植结构,形成了葡萄—家禽/蘑菇—有机肥—葡萄的立体种养模式,保证产品质量,实现优质优价,走出了一条立体种养、综合赢利的致富之路。

科学办农场,带头种好粮。马鞍山含山县陶厂镇幸福家庭农场从事绿色有机水稻、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的种植与销售,带动周边农户500人。农场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发展“稻虾共养”模式,虾养稻,稻护虾,和谐共生。

这些典型案例集中体现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责任担当,多措并举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扩大大豆油料种植面积;充分展现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首创精神,积极创新经营理念和模式,大力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突出彰显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农带农作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密切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关系,力所能及提供公共服务,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标签:家庭农场;典型案例;新型农业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