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出口”稻虾种养国际推广
2023-03-24 09:34: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以博 沈燕 记者 丁佐春  
1
听新闻

稻虾种养模式因其“一田两用、一水双收、肥药双减、稳产高效”特点,成为我国农业绿色高效发展的生动实践。近日,世界绿色设计组织(WGDO)总干事邢雷、WGDO绿色研究院董事长宋建辉等一行调研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扬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稻虾生态种养广陵区头桥镇庆丰村和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镇基地时表示,该组织将把稻虾种养“扬州模式”在东盟、非洲等适宜地区进行重点推介,有效推动当地农业经济转型升级。

据了解,由里下河农科所张家宏团队研究推广的“一稻三虾”生态循环农业已成为省级地方标准,推广范围已覆盖里下河广袤稻作区,并延伸至长江中上游广大地区,总面积超过600万亩。在里下河农科所的帮扶指导下,庆丰村和黄花塘镇的稻虾产业规模和质量得到持续提升。

在稻虾田边,世界绿色设计组织调研团现场了解今年稻虾种养生产情况。庆丰村种养大户代表陈启阳介绍,目前,繁苗塘正在出早苗,养殖塘部分已完成虾苗抢投工作,后续将依据里下河农科所提供的标准化养殖技术进行管理,争取尽早上市。张家宏详细介绍了通过稻虾种养技术和专用投入品,在庆丰村和黄花塘镇的综合场景化示范,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的成效。

邢雷表示,里下河农科所运用农业系统性方法创新稻虾种养技术,具备绿色低碳、提质增收的特征,有效助力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国际推广价值。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