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以节为媒唱响乡村“四季游”
2023-04-20 09:2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侯继军 通讯员 蒋文洁 矍佼  
1
听新闻

一名小朋友和妈妈在马桥三爱草莓园采摘草莓。盛义摄

“周末带孩子来摘草莓,一方面让孩子亲近自然、学到了不少东西,同时对维系很好的亲子关系也有帮助。”4月9日,靖江马桥三爱村草莓大棚里迎来了亲子组合的采摘高峰,来自孤山的陈珊珊告诉记者。

“近年来,靖江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全域旅游发展趋势,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农旅融合产业、打造地方旅游品牌。”靖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苏孔兴说,各镇因地制宜,深挖地方资源禀赋,发展乡村旅游业,目前已打响了马桥樱花草莓节、西来桃花节、生祠荷花节等农旅品牌。

3月19日,马桥樱花草莓节拉开2023靖江农文旅节的序幕,近三万名市内外游客前来打卡,赏烂漫樱花、摘甜美草莓、游孙家老宅的浪漫旅游路线,马桥馄饨、马桥猪手、猪肉脯等特色美食,让游客流连忘返。“不愧被称为靖江的后花园,我们几个老姐妹商量了,准备组一个家庭团再来马桥。”来自上海的王阿姨说。

花“漾”西来,共创未来。3月26日西来桃花节开幕,赶“春天里市集”、品汉风雅韵、逛“桃花邮局”等主题活动,让游客拍手叫好。西来村的酱生姜片,东来村的红颜草莓,泥桥村的水果礼盒,普福村的红薯干、黑大麦粯子……16个行政村的特色农产品更是吸引市内外游客一路采购、一饱口福,不少特色农产品现场很快售罄。

不少投资项目更是闻“香”而来,开幕式当天,共签约磁悬浮储能飞轮制造项目、健康食品香料进出口贸易项目等5个项目约6.8亿元。“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的西来桃花节,已成为享誉周边的盛会、招商引资的聚会、百姓自己的集会。”苏孔兴说,西来桃花节如今是靖江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示范样板。

这几天,生祠镇负责农旅节的工作人员也在加班加点。生祠镇有始建于南宋并多次重建的“岳飞生祠堂”,是历史文化名镇,也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还有历史文化与现代农村风貌相结合的苑艺小镇。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都会举行传统庙会。“今年我们计划把纪念岳飞诞辰920周年活动与2023年荷花节活动相结合,让乡村游更添文化味。”生祠镇党委书记施泉国说。

还有东兴镇钓鱼节、季市镇亲子稻香节……一个个农文旅节叫响靖江乡村“四季游”,让靖江成为上海等大都市居民“周边游”的目的地。康居丰产、大美徐周、七彩利珠成为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生祠丽园、东华景观园、斜桥镇富民村小游园成为知名网红打卡点。

“我们已经有2个国家3A级景区、2个2A级景区、4个省级四星级乡村旅游区、3个三星级乡村旅游区和8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苏孔兴说,美丽乡村带动了资金、人才、项目等资源要素流向农村,有效促进了靖江乡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重塑了乡村魅力和活力。

马桥徐周村村民徐建均、陆明芳夫妻是“大美徐周”的见证者、建设者。夫妻二人原先都在城里工作,徐建均是厨师,陆明芳在企业上班。2016年,徐建均夫妻辞职回村办起了餐厅,为“大美徐周”旅游业发展出份力。“‘大美徐周’人气旺,餐厅生意红火。我们夫妻二人在忙碌中真切体会到了返乡创业的乐趣和乡村旅游业的兴旺。”陆明芳说。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时代画卷正在马洲大地展开。2021年、2022年,靖江连续两年荣获“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是全市首批且唯一的乡村振兴先行市。2022年,该市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8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2万元,同比增长7.4%。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