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凤凰镇:青蓝增效丨乡村振兴 青春建功
2023-05-10 07:1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陆嘉俊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凤凰镇“青蓝增效”书记项目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以“锤炼+实践”为主要形式的走访调研,激励年轻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进一步了解熟悉本镇的风土民情、各项事业、各类政策,促进年轻干部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问题,在发现问题时提出对策,在实践过程中解决问题,把培育的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近日,“青蓝增效”书记项目乡村振兴组全体成员在凤凰镇肖家巷双创中心开展“乡村振兴 青春建功”主题研讨会,会议围绕“为凤凰镇水蜜桃产业提供社会化农事服务”展开探讨,乡村振兴组导师何正岳、助教罗熙,农业服务条线负责人潘斌以及“青蓝增效”其他组成员代表参加活动,为后续精准开展本土特色农业、农民增收致富走访调研打下坚实基础。

会前,大家参观了凤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水蜜桃种植基地,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于基地概况、种植生产技术以及农机作业环节和流程的介绍。

研讨会上,助教罗熙介绍了“探索成立水蜜桃产业社会化农事服务组织”课题的背景意义:当前我镇水蜜桃种植人员平均年龄达到70岁,迫切需要调低从业人员年龄结构,挖掘青年技术型人才,培养社会化农事服务组织,以“团队+个人”的联合发展模式,促进水蜜桃产业不断向设施化、科学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农业服务条线负责人潘斌介绍了目前水蜜桃产业园区开展农事服务活动的现状并对各组所提问题进行解答。他指出:我镇的农业组织以村集体合作社为主,提供的服务主要集中在销售端,缺少生产端的服务,接下去要完善制度体系,体现服务组织的公益性,通过流转,根据自身销售能力衡量适度规模化的模式,吸引更多年轻人扎根乡村、种植致富。

导师何正岳对组员讨论情况从宏观角度进行总结。他提出:一是要前期注重深化社会化调查,研究农事服务组织成立的必要性,调查水蜜桃种植单位从生产到销售需要的服务有哪些,不同环节农事服务的量到底有多少。二是组织成立后要注重实践型人才选拔与培养,以老带小,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加大政策扶持,采用松散型管理模式,对“土专家”等技能特长储备登记,为桃农不同时期的需求提供对口服务,将专用的设备机械列入补贴,出台相应奖补政策,注重发展水蜜桃销售经纪人,既要种得好也要卖得出。三是要注重将对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思考引申到大农业中去,助力凤凰农业产业的综合发展。

乡村振兴组成员分成2组,针对推广水蜜桃产业社会化农事服务可能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并且对社会化农事服务组织运营模式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下一步,将围绕强村富民和农业兴旺两个方向开展深入调研。

“强村富民”方向:通过调研点位实际案例、入村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分析村级产业现状及存在问题,研究村级经济增长的不同途径模式,梳理出村集体因地制宜提升经济和为民创收的措施清单。从群众需求角度,研究村集体经济在促进整合资源、保障民生、落实政府扶持政策方面可发挥的作用。

“农业兴旺”方向:围绕水蜜桃产业园区及周边种植村庄,结合属地村提供的桃农名单,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深入桃农,排摸流转经营的意愿,梳理实际的需求和问题,为水蜜桃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合理划分适度规模的承包经营板块打下基础。在水蜜桃成熟时,以实践+实训形式,参与摊位销售、网络销售、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分析来自不同购买渠道的水蜜桃顾客的消费偏好,探索出可供推广的销售经验清单。

“青蓝增效”其他组成员代表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在关注水蜜桃销售端宣传的同时,更要关注种植生产环节的农事服务和技术指导;基层党建组、科技招商组等要协同发力,共抓品牌建设,发掘人才队伍,讲好凤凰水蜜桃和桃农系列故事。(通讯员 陆嘉俊)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