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滨海新区:回应百姓诉求,多管齐下加强扬尘整治
2023-05-14 11: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富林 陈晨  
1
听新闻

除了对建筑工地、渣土运输单位的现场巡查、日常监管,回应群众诉求同样是海安市滨海新区相关部门开展文明施工扬尘专项管控的重要抓手,为综合整治扬尘治理,还一方净土、一池清水、一片蓝天做出努力。

5月上旬,滨海新区接到群众反映,某建材码头存在不规范施工、导致产生大量扬尘污染的情况,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对此,区生态办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对该码头及周边建材厂进行严密巡查。安排分工区域的人员进行监控。通过现场取证,发现该码头扬尘超标。工作组立即约谈当事人,责令其进行整改,对裸土进行覆盖,并采取集中洒水等管控措施来降低尘土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道路洒漏扬尘、施工扬尘一直是居民反映强烈的投诉热点,也是影响镇区环境的主要隐患。在日常巡查过程中,滨海新区坚持全天候不间断扬尘巡查,严厉打击车辆沿途洒漏扬尘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做好扬尘污染源头管控。为满足人民对道路洁净的期盼,滨海新区同时组织开展洗城净路降尘专项行动,安排晒水车全区域进行喷水降尘,不断提升区镇环境卫生质量,降低扬尘污染。滨海新区生态办与建设局、城市管理局联合行动,摸排工地施工时扬尘情况,确保“一厂一人”,即每处工地除建设单位负责人外,还须有一名扬尘联络人,当发现问题时第一时间联系人员进行整改。除工地日常监督外,洒水作业也是关键。通过采取“扫、冲、洗、保、洒”立体化作业模式,加大对区镇主次干道机械化保洁作业力度,增加人工动态巡回保洁频次,确保冲洗保洁全覆盖,减少道路积尘。

通过每一次的检查、培训,引导建筑工地从业人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提高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扬尘管控意识,从源头上加强建筑垃圾管控、减少大气污染,推进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