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将打造国际铁路物流中心
2023-05-15 09:39: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徐兢辉、陈霏  
1
听新闻

无锡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已开工建设,计划下半年建成投用,这是昨天从无锡西站物流园区获得的消息。届时,无锡将拥有首座国际铁路物流中心。

据悉,该中心一期总投资1亿多元,主要用于满足无锡中欧班列始发条件并保障未来发展空间,项目包含新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新增堆场面积约5万平方米,以及一条新建铁路专用线,待到项目全部建成,整体铁路货场规模将是目前的三倍。

西站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2016年开通运营,目前已开通中亚、中欧、海铁联运等国际班列以及无锡西至广州国际港的国内班列业务。现阶段主要承担接续国际班列,出口货物由无锡西站经铜山或者连云港转出口发往欧洲、中亚地区。按照运量预测,近期运量(2025年)可达到128万吨,未来随着国际班列开行线路的拓展,开行数量会不断增加,现有货场面临装卸作业不连贯、缺少海关功能、堆场面积不足以及远期运输能力不足等问题。

“预计今年三季度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无锡海关将通过提前申报、本地查验、转关无纸化等措施,实现货物即到即放、通关‘零等待’,方便外贸货物快速集散、高效进出,切实提高无锡中欧班列的市场竞争力。”西站物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朱萍介绍,该项目按照无锡海关打造铁路智慧口岸、内外贸一体化智慧场站管理系统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包括新建一栋约3800平方米的5层办公大楼,主要用于办公及智慧海关智慧场站信息指挥中心等使用。新建一个海关监管仓约1400多平方米,主要用于进出口货品海关查验使用。

目前,海关监管场所已完成施工招投标。昨日,在西站物流园看到,多台大型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施工前期的场地平整、绿化迁移等工作已完成,计划6月底完成基础部分施工。此后的几个月,工期也排得满满当当。”朱萍介绍,监管仓库施工及办公楼结构施工预计7月底完成,8月份进行水、电、消防安装,同步装修及信息化部分进场,8月底完成信息化系统建设,整体项目计划9月底完成建设。

标签:无锡;西站;班列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