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货扬出 推动外贸更“远扬”
2023-06-06 09:20: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黄海霞 记者 李仁辂  
1
听新闻

6月4日下午,突至的暴雨丝毫没有打乱扬州港5号泊位的生产节奏。集装箱在智能理货系统“调遣”下,紧锣密鼓地配载、装船、发运。

“这批本地货柜的货主原本一直是从宁波港发货出境,得知‘扬货扬出’政策后,发现不仅综合费用较省,还能提前保船、保箱、保舱,就改由扬州港发货出海了。”扬州港5号泊位值班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扬货扬出”的集装箱比重不断上涨,港口吞吐量也随之节节攀升。

港口集装箱运输一端对接生产,一端对接消费,是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在“扬货扬出”等优惠政策持续发力加持下,日前,扬州龙头港口企业——扬州远扬国际码头有限公司综合实力闯入全省七强,成为全市港口集装箱运输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扬货扬出”开启“加速度”

“‘扬货扬出’集装箱在当前总箱量中,比例已跃升至70%以上。政策激励对扬州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扬州远扬国际码头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胡顺喜告诉记者,今年1-5月,远扬国际主要经营指标再创新高,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7382万箱,同比增长24.37%。

胡顺喜说,在做足“内功”提升航线航班能力的同时,鼓励“扬货扬出”,尤其是吸引外贸类货物回流扬州本地港口,一直是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期在‘扬货扬出’工作中,最富有成效的是争取到了扬州晶澳太阳能的业务。”胡顺喜介绍,扬州晶澳自2020年形成光伏组件等产品出口业务以来,一直通过南京、上海、宁波等港口出运,而经过努力,今年1-5月份,该公司从扬州港的出货量达4496标箱,出运比重从2020年的不到10%增长到50%。

物流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一笔笔“扬货扬出”业务、一笔笔外贸货物回流业务的达成,都起到了畅通经济循环、增强产业支撑能力的巨大作用。

打造江淮区域集装箱枢纽港

日前,全省“港口企业20强”名单首次公布,扬州远扬国际码头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并获评全省“沿江沿海集装箱7强”港口企业,是扬州唯一受表彰的港口企业。

远扬国际主要经营扬州港区4号、5号集装箱泊位,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58.92万标箱。远扬国际的发展壮大,是全市港口集装箱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样本。

近年来,扬州发力推进江淮区域集装箱枢纽港建设,提升扬州港在长江港口群的竞争力和内河港的集聚力,加快打造河江海多式联运枢纽,有效助力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扬州港集装箱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明确到2026年底,扬州港口年度货物吞吐量达到1.8亿吨、外贸吞吐量达到1600万吨,集装箱总量达到100万标箱、外贸集装箱达到20万标箱,实现“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的奋斗目标。《政策意见》还明确,将在拓展航线资源、促进箱量集聚、完善港口功能等三个方面进行重点扶持,意在完善集疏运体系,加快形成“扬货扬出”的良好格局。

今年1-4月,全市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22.89万标箱,同比上升27.06%,其中外贸集装箱完成8.5万标箱,同比上升42.56%。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