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个沉井停车场投用
2023-06-07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吴春霞  
1
听新闻

昨日,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河西院区东北面,南京首个沉井停车场投用。 通讯员 吴星月 记者 董家训 摄

390平方米能顶4000平方米!地面上25个停车位大小的空间,在地下被扩容成200个停车位,一次停车只需90秒即可完成。南京首个沉井停车场近日正式投用,其位于市儿童医院河西院区东北,深达68米,共25层,为全国最深的沉井停车场,有效缓解了医院的停车难题。

昨日,记者开车沿江东南路由北往南前往市儿童医院河西院区,进入宜悦街不久,就看到了“儿童医院沉井式智能车库”的指示牌。根据指示到达沉井停车场,出现在面前的一座三层楼看起来普通,地下却大有“乾坤”。

“建筑下方有两口内径12米、深达68米的停车井,沉井被分隔成25层,每层可停4辆车。机械升降平台可360度旋转停在任意层,汽车像坐电梯一样自动停在指定位置。”隧道股份上海路桥UP事业部负责人张振光介绍,沉井停车场利用智能停车系统,通过升降机旋转平台实现汽车库内掉头、正进正出,避免司机出库时倒车,降低了停车难度。

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将车停在车厅,卷帘门缓缓关闭,约90秒时间,车子就在地下某层“就位”,全程几乎听不到机械发出的任何声音。取车时,只要按下取车键,升降平台又在约90秒内将车送回到车厅。

记者了解到,沉井式智能停车库原址为公交总站,该项目占用了公交总站约四分之一的空间,剩余空间目前仍正常停放公交车。“建成后,原址功能丝毫未受到影响,地上建筑三层中,有一层就是‘补位’原址功能——公交车站办公室。”建邺区停车中心负责人殷晓露介绍。

市儿童医院河西院区沉井式智能车库于2020年10月进场施工,2022年1月开始试运行,今年3月正式对外收费运营。白天时段小型车6元/小时,大型车10元/小时,36元封顶。运营期间数据显示,每日平均存取车160—180次,每辆车平均停车时长4.5小时。

“这一车库的投用进一步方便了就诊患者。”市儿童医院河西院区安保处处长陈俊介绍,河西院区正常门诊量为5000人次/日,高峰期达到8000人次/日,临时停车需求极大,但院内地上和地下停车场提供的泊位只有1038个。

第一次来此停车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带孩子来看病,需要一个人找停车位,另一个人带孩子去门诊排队,现在一下子多出200个车位,方便多了。”

390平方米占地空间,如果是传统停车场能提供多少泊位?包括进出道路,最多只可容纳25辆车。“停放一辆车平均占地15平方米,由此换算,停放200辆车,按照目前的规范要求,需要至少设置2个出入口,停车场占地面积至少4000平方米。”张振光表示,小空间得到大利用,对于破解城市中心城区停车难、充分利用好城市边角地块等均提供了优秀的解决方案。

向地上、地下要空间,通过共享方式打开机关、国企单位的围墙……近年来,南京通过系列举措着力破解城市停车难题。市城管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副处长杨扬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以来,该局结合主题教育,围绕年度民生实事“新增1万个共享泊位”目标持续发力,指导各区制定《停车资源共享工作三年(2023—2025年)实施方案》,同时,梳理61处重点区域,通过停车资源优化配置、精细化管理方式,打造属于南京品牌的停车资源共享场景。截至5月底,全市已新增共享泊位9313个。

位于南湖中心广场的另一个沉井停车场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以缓解周边老旧小区停车难。“该停车场将升级为二代产品,存取车节约30秒,而且在不改变原有地下停车空间的情况下,允许停放的车辆尺寸更大。”张振光介绍,该停车场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建成,可提供100个车位。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