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马”当先 领跑新赛道
2024-03-25 10:3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江宁大学城半程马拉松

青春集市

大学生舞龙表演 邵丹 摄

3月24日上午8时30分,2024南京江宁大学城半程马拉松在江宁体育中心鸣枪起跑。骤雨初歇,春光正好,12000余名跑友相约美丽江宁,感受活力与激情。

这是一项很年轻的赛事,去年4月9日首届举办即“一鸣惊人”,收获了“最具青春的赛道”“最有活力的马拉松”的赞誉。这里有最悠久的历史传承,1957年11月24日,江宁诞生了新中国的第一场马拉松比赛纪录。

这是一场极具仪式感和使命感的奔跑。时空穿越67年,以奋斗争先的姿态,不断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以青春之名,追随创新创业者的步伐,每一次冲刺撞线,“江宁速度”都在不断突破……

一条最具“穿越感”的新赛道

在信息过载的时代,注意力是一种稀缺资源。春日马拉松,如繁花争艳迷人眼,江宁何以破圈出道?涌入1.2万人“用脚投票”,一场赛事的吸引力,折射的是城市的竞争力。

如今的城市马拉松不仅是一场跑者的盛宴、市民的节日,更是一次城市营销的全方位比拼。“我来自马鞍山,第一次来到江宁大学城参加比赛。”半马参赛选手葛飞说,是朋友推荐的“江宁印象”让他心驰神往,“江宁的风景很美丽,体验感拉满,在这里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

唯有脚步丈量,才能体验这条赛道传递的活力与激情。南京工程学院天印鼓社的同学们擂动方山大鼓,一曲《古韵龙腾》催人奋进。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身着“running”字样的文化衫,舞动《青春有你》……半程马拉松的线路途经金陵科技学院、南京工程学院、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三所高校,串联方山风景区、开市客超市、理想之门等江宁大学城地标。

唯有身临其境,才会体会奇思妙想背后的创造和突破。江宁高新区企业灵境元宇宙公司在赛前发布数字虚拟视频《AI江宁》,穿梭回1957年11月24日,重现新中国第一场马拉松精彩瞬间。“传承之旅 奔跑青春”,本届赛事的主题有了最具历史感和体验感的场景。

虚实之间,江宁区迈步未来产业的“新赛道”让人印象深刻。作为南京市唯一的“元宇宙产业先导区”,江宁高新区重点布局元宇宙和数字创意产业,已集聚霍尼韦尔、Unity、百度移信、完美世界等核心企业41家,构建涵盖VR/AR/MR、动作捕捉、3D引擎、虚拟数字人、边缘计算等细分领域的特色元宇宙生态圈。江宁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以争创“国家级元宇宙创新应用先导区”为核心,建设元宇宙展厅、“宙”响方山等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元宇宙应用场景。

独有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让一场比赛贯穿城区、校区、景区,串联历史、当下与未来。独有的“穿越感”让这场赛事与众不同。目前“江宁半马”赛事已获得中国田径协会A1类赛事认证。本次赛事向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金牌赛事”发起冲击,努力打造成为全国大学城马拉松赛事的“新标杆”。

一群最富“创新力”的奔跑者

打造一场最具辨识度的马拉松赛事,除却青山绿水、繁花缀锦的生态禀赋,还需要有更多的比较优势。在一众赛道的“含绿量”高企的共同背景下,江宁正以独有的“含智量”“含金量”独树一帜。

在人山人海中,一众高校跑团的旗帜高高飘扬,成为这场赛事最活跃的因子。江宁驻区高校24所在校师生超30万人,他们是跑团和志愿者群里的主力军。今年组建的“人才百人跑团”更是群英荟萃,囊括了行业领军人才、青年人才、海外人才等。“希望通过这次跑步,可以认识很多优秀的人士。”南京高精船用设备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舒永东说,可以感受这里积极向上的创造力。

在江宁跑进春天里,为更多人才铺展更多广阔的跑道。江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紫金山英才·百家湖计划”为引领构筑起“从创业到创新”“从个人到团队”的全覆盖人才政策体系,打造人才“引育留用”协同生态,最大限度释放人才创造潜能。

在全力竞速比拼中,一众低调的制造业企业实力“出圈”。江宁高新区制造业这次打造了“单项冠军企业”跑团。江宁正持续强化创新策源,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走好以创新为特质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麦澜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在各自的细分赛道,他们都是毋庸置疑的王者,不断刷新自己的纪录。

“我们公司从创业之初就有跑步文化,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大家都会绕着方山跑一圈。”新晋“单项冠军”企业、南京麦澜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杨瑞嘉说,今年则是带着员工一起组团参赛,希望有更多的员工和大学生参与竞争、享受比赛。

“在江宁大学城跑一场半马,感受春天的美好,与自然融为一体,对身心都是极好的放松与享受。”南瑞继保30多人组成了企业跑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工会副主席樊阳文在江宁工作生活了26年,见证了城市“大发展”——很多道路上都有专门海绵跑道,吸引着居民锻炼。

在江宁的跑道上,创业者、企业家是闪亮的主角。数据显示,2023年,江宁新增经营主体4.2万户,总量达36.3万户,均位居全市首位。在这里,奔跑不仅是一种奋发的工作追求,也是一种积极的生活状态。

一场最具“热力值”的嘉年华

办一场马拉松赛事头绪万千,检验的是一座城市管理和动员能力,展现的是一个区域的风土人情。当1.2万跑者云集起点,比赛有条不紊地举行。沿线有4435名志愿者不惧风雨、全情服务,赛道的“热力值”瞬间拉满。

各大赛事的“赛事包”总会成为跑友发圈比较的热点,热情的江宁诚意满满,早早圈了一波流量。3月22日至4月21日,本次比赛参赛者和志愿者凭参赛号码簿及参赛信息(身份证号),可享受江宁区内8个景点(牛首山、园博园、金陵小城、阳山碑材、台创园、汤山古猿人洞、汤山方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南唐二陵)的免费游。

踏足江宁,你会发现,从奔赴“一场赛事”已延伸到全域文旅新体验。这一届的江宁大学城半程马拉松打造了“一赛多节”系列特色活动,全方位、多领域绽放全域校地融合、产城融合、文旅体融合的魅力亮点。江宁体育场内,办了一场“体育节”,为健身爱好者提供石锁、瑜伽、太极拳、武术、广场舞、体育舞蹈等展示交流平台。完赛补给区设置的“青春集市”,宛如一场“美食节”,不仅有“马拉松大肉包”这样的“联名定制款”,更有陆郎茶干、谷里鱼圆、湖熟板鸭、泸溪河桃酥、横溪西瓜等“地产优选”。

不止于马拉松的“一期一会”,今年江宁还将举办多场“村跑”,邀请更多跑友们来一场美丽田园与山水艺术的融合之旅。“稻香淳化”第二届“村跑”活动邀请广大跑者共同感受滨淮村的美丽春景;第六届佘村徒步活动,将带领游客深度了解这座山环水抱的古老村落;第六届横山徒步大会会让参赛者在酣畅淋漓的同时,沉浸式感受横山独特的红色文化、自然文化、农耕文化……

作为打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一环,体育运动成为江宁的一种生活方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序推进,江宁“10分钟体育健身圈”实现全覆盖,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4.87平方米,“1+2+N”体育赛事体系已然形成……每年至少举办1场国家级特色体育赛事、2场自主品牌赛事、多场群众体育活动。今年,全区计划举办5场国际级比赛、27场国家级比赛、29场省级比赛、7场市级比赛、8场区级比赛,不断点燃全民健身热情。

□ 本报记者 仇惠栋 通讯员 张海洋

标签:马拉松;江宁大学城;江宁
责编:胡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