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民意察民情赢民心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2024-03-28 10:2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为提升对村巡察工作质效,盱眙县委第五巡察组在对马坝镇所辖22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期间,以聚焦民意为方向,以体察民情为路径,以赢得民心为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借力各类监督主体,以“聚焦民意”为方向。通过巡察把各类监督资源整合、贯通起来,进驻前协调纪检监察、信访、统战、农业农村、公安等29家部门,提供违规违纪党员名单、重点信访事项、信教群众名册、涉农惠农补贴等材料,初步梳理出50余条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巡察主攻方向,确保有的放矢、靶向发力。通过查阅“12345”工单,初步排查出80余条涉及道路破损、路灯损坏、违章建筑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巡察组将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进一步核实督办。同时将各村环境整治用工名单与困难群体进行大数据比对,对部分村(社区)环卫保洁岗位、环境整治临时用工等未能照顾到本村中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的,提供“政策红利”,及时补齐特殊群体就业短板。

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以“体察民情”为路径。巡察组创新开展对村巡察“十个一”工作标准,通过召开一场群众夜谈、发放一个巡察大礼包等多种形式、多种手段提高巡察知晓率。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新手段”与“老方法”相补充,利用集体党日活动开展集中走访,走村入户挨家挨户走访,对常年在外群众电话问暖。张贴巡察公告230余张,106个网格群电子巡察公告全覆盖,乡音大喇叭分时段播放。利用早逢集、晚广场舞时间摆摊设点等手段宣传巡察工作,群众参与巡察工作热情明显提高,部分村民通过抖音、微信朋友圈等形式主动宣传巡察工作,巡察进驻以来,来信来访来电件次逐步上升。

把牢市县联动主线,以“赢得民心”为目标。注重上下联动实效,有序开展“镇村一体巡”。在淮安市委巡察组对马坝镇党委开展巡察,以及盱眙县委巡察组对马坝镇下辖的22个村(社区)开展“接力式”巡察期间,对市委巡察组需要深入了解的重点问题开展“延伸式”巡察,做到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县委巡察组在时间安排、联动成效等方面紧紧与市委巡察组保持同步,做到每周一汇报,特殊问题及时汇报,既有效推动解决具体问题,又促进镇村一体开展系统治理。市委巡察组涉及交办村(社区)民生实事的,由县委巡察组接力督办。县委巡察组接收到反映镇党委及其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上交市委巡察组。

“巡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在对村巡察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民有所呼、巡有所应,民有所盼、巡有所为。”盱眙县委第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陈琛 蒋少帅

标签:巡察;巡察组;马坝镇
责编:胡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