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借智撬动“产业圈”
2024-03-29 10:2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牵手”各大高校揽才 链接大院大所资源

3月23日,无锡市梁溪区清华大学博士生春季研学训练营开营,18名博士研究生在明媚春光中踏上深度体验梁溪人文烟火和产业发展的发现之旅。

“促进高校学子与梁溪产业生态圈紧密对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梁溪就业创业。”梁溪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华表示,梁溪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优惠政策和良好环境,全方位推进人才引育,释放人才“溪”引力。

“梁溪号”引才专列飞驰,驶入各地高校院所。3月初,“才聚梁溪·陕耀未来”人才嘉年华在西安举行,梁溪走进西安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所高校开展人才招聘、产业招商等全方位产学研对接合作。去年以来,梁溪区先后赴6省20市54所高校举办“百企千才高校行”“千企万岗云聘会”等招才引智活动,发布岗位2万多个,引进高层次人才1200名。

梁溪“牵手”各大高校不止于招贤纳才,解决企业用人需求,更着眼于搭建人才共育平台,链接大院大所资源助推产业经济发展。以校地合作为媒,梁溪先后与澳门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成立“校企合作引才工作站”“就业实习实践基地”等人才共育平台,结合中心城区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才引育活动:组织“发现无锡·爱上梁溪”青年工程师训练营,探索柔性引才机制,吸引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博士团接连到访;举办梁溪区酒旅客情联合调研,为全区文商体旅融合发展把脉献策;开展“甜美江南·寻味梁溪”2023中国旅游城市美食文化发展论坛暨梁溪金秋美食节活动,邀请国内外专业高校的学生现场展示当地特色美食……

眼下,梁溪区正聚焦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人工智能、空天产业、机器人等10个产业生态圈,深入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政产学研用合作,建立院士专家智库,借力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助力十大产业生态圈成形成势。

为激活城市发展新潜能,梁溪借智“最强大脑”,一方面,以“校友圈”撬动“人才圈”“产业圈”。在“太湖杯”高校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上,梁溪主动整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0所“双一流”高校的无锡校友会加入梁溪“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为“梁溪城市发展合伙人”。“通过校友与母校之间天然的纽带,我们一直在推动优秀项目、人才落户梁溪,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无锡校友会会长顾建伟说。

另一方面,梁溪主动链接科技镇长团,加强校地双创合作。科技镇长团成员充分发挥“大后方”和“朋友圈”资源优势,将所在高校院所与地方政府、产业项目等有机串联,做好产学研合作的“双面胶”。自2016年以来,梁溪共有7批34名科技镇长团成员挂职,先后举办项目路演34场次,为人才企业提供技术、融资等需求,推动达成合作协议238项,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26份。

“高校是人才的‘大本营’、科技的‘策源地’,梁溪将积极盘活用好校友资源,以优质的生态环境筑巢引凤,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梁溪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围绕青年发展和高层次人才招引,梁溪编制《新时代人才强区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关于引进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的若干意见》,设立最高1亿元综合支持、3000万元“人才发展基金”;启用2000余套人才公寓,为来梁溪求职的学子提供7天免费住宿;成立区人才集团,做优人才服务全链条,举办人才嘉年华、人才夜市、“人才圆桌荟”等活动,不断涵养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校地“双向奔赴”,不仅为梁溪的产业布局与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和智力支持,也打通了高校研究成果转化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未来,梁溪还将探索成立梁溪产业学院、工程师学院,链接重点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建立校企联合培养、优势互补、人才共享的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共同体。□ 本报记者 房雅雯

标签:人才;高校;产业
责编:胡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