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县朱湖镇:三支先锋队,统一战线抗疫情
2020-02-27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蓓 邹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如果一线需要,请领导考虑我。”“我是党员,让我去!”在泗洪县朱湖镇疫情防控工作群中,经常出现这样的请战誓言。

新春佳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为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朱湖镇广泛凝聚统一战线各方力量,先后组建“党员突击队”“防疫志愿服务队”和“企业复工督导队”三支队伍,合力画出抗击疫情最大同心圆!


党员突击坚守一线的“格斗士”

“我宣誓,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不惧疫情、不畏艰辛,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决不后退!”近日,在该镇朱湖居和臧桥村疫情防控交通卡口,16支党员突击分队的党员对着党旗宣誓,他们右手握拳,面戴口罩,望向前方,目光如炬。

许栋是党员突击队中的一员,1月31日,他在执勤时发现,由于疫情紧急,加之临近过年,采购困难,大多数村居缺少红外测温仪和医用外科口罩等医疗用品,不少工作人员把一次性口罩反反复复用三四天才舍得更换。

许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执勤结束后,他迅速赶往县城,花费近5个小时,跑遍了所有药店,最终购得红外测温仪10个、医用外科口罩1000个。第二天一早,他急忙联系该镇组织委员刘宁,将购买的红外测温仪和医用外科口罩全部无偿捐赠给一线防疫人员,自己却连一个口罩都没留下。

“我是一名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应该主动作为,靠前战斗,把防疫的‘口袋’扎紧。”许栋坚定地说,“这是生我养我的家乡,作为村里的年轻人,我更应该尽己所能,为守护家园出一份力。”

据了解,为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该镇已有200余名党员加入到“突击队”,大家争当疫情阻击先锋,齐心协力,共筑安全“红色堤坝”!

志愿服务阻击战“疫”的“小火苗”

“我们镇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春节正是大家团圆相聚、人情往来频繁的时刻。”该镇文广中心负责人巩兵表示,“改变传统观念得靠引导,在这特殊时期,我们志愿者要投身到一线,全力做好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工作。”

在巩兵的带领下,该镇防疫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分组分区域赶赴各村居,印制张贴《泗洪县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科学防控新型肺炎口诀》等宣传海报1500份,并通过分发《倡议书》,提醒群众既要做好个人防护,也要为他人负责,减少外出活动。

为准确掌握居民基础信息数据,志愿者们还纷纷加入“网格化”疫情防控排查队伍,分组分区域对重点人群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

“看到他们一个个戴着党徽和红袖章,挨家挨户排查人员出行记录、宣讲科学防控知识,我们心里不禁涌出一股暖流,感到很踏实。”家住湖东新苑小区的张大爷不禁感叹地说,“这些孩子拿命冲锋陷阵,我们得好好在家,不能添乱。”

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暴发后,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冲在抗“疫”最前沿,甘当村民代购员、科普小喇叭和政策解说员,让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多了一份温情,多了一份信心,更赢得了群众广泛的支持。


复工督导企业帮办的“店小二”

“戴好口罩,酒精洗手液消毒,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入内……”这是2月10日正式复工以来,泗洪县诚致包装有限公司员工上班前的必备“三部曲”。

“镇里的‘企业复工督导队’每天都来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从进门开始,到厂区消毒、食堂用餐管理,事无巨细。”该公司负责人孙滨介绍道,“公司一季度的订单早就排满了,前几天我着急不行,现在有他们帮办,心里踏实多了。”

朱湖镇从党员乡贤、非公经济人士、民主党派中抽调12名组织协调能力强、懂经济、有防疫工作经验的人员,组建一支“企业复工督导队”,每名督导员负责2个企业,全天候驻厂值守,一方面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何爱红是督导队的其中一员,一大早她就赶到帮办企业门口。“公司所有员工进入工厂前必须接受门卫红外测量体温,每人每天测量不少于2次。”何爱红反复叮嘱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对食堂、楼道、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喷洒消毒,废弃口罩、餐盒等物品要妥善处理,决不能掉以轻心。”

“驻企督导员真是帮了大忙,得知我们缺少口罩和红外线体温枪,积极为我们联系,第二天就给送来了,前几天申报复工审批程序,还是在他们指导下完成的。”泗洪县达硕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赛对此感谢不已。

“连日来,这三支先锋队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大家众志成城,与疫情赛跑,与危难同行,用实际行动扛起了为民责任!”该镇党委书记顾明春表示,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可以共克时艰,取得战“疫”胜利。

标签:复工;疫情防控;督导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