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新“瓜洲十景”月底亮相
2020-08-11 09:17: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向家富  
1
听新闻

施工现场。向家富 摄

十景之一的彤云阁效果图。

作为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龙头工程”的瓜洲片区,其核心工程瓜洲古渡公园被“马瓜线”分为南北二岛,目前南岛已完成建设,而北岛将于本月底完成施工。届时,这个占地100多亩、全长870米、东西宽16-150米的公园,将成为一个以“诗渡”为核心的运河文化休闲公园,公园里的彤云阁、银岭塔、观潮亭等组成的“十景”也将重新让市民及游客领略“诗渡瓜洲”的风采。

进展

公园北岛所有建筑基本建成

昨天下午,记者在瓜洲古渡公园北岛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或在切割砖块,或在清洁室内地面,岛上建筑总体已经完工,接下来主要进行的是公园道路和绿化建设。

扬州园林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潘萌介绍,北岛上所有工程将于本月底完工。“至本月底,南北二岛将完整地组成一个公园——瓜洲古渡公园。”

瓜洲处于长江和运河交汇处,自古是文人墨客会聚之地,明清时代的“瓜洲十景”更是名盛一时。因此,此次瓜洲古渡公园建设最核心的就是体现“诗渡文化”。潘萌介绍,围绕这一核心,他们做了很多设计,如诗歌小品、诗歌长廊等。

“在古渡公园设计建设时,我们充分考虑了‘瓜洲十景’及滨江楼阁的呈现效果。”潘萌介绍,南北二岛上的很多建筑都是采用清朝康乾盛世时期的建筑风格。“也有一些建筑,是在现代建筑的基础上,加以改造形成的。如银岭塔,其原本是水塔,经过改造成为了一处景点。”

“彤云阁是公园的核心景观区域,其总建筑面积超过500平方米,高度近26米;周边还有‘瓜洲十景’主题广场、镇水铁犀、滩涂石矶等景观。”潘萌介绍。

期待

本月底新“瓜洲十景”悉数亮相

8月底,公园的南北两岛将有环岛滨河慢道相连,显著提升了游园的亲水趣味;同时,公园里还有各种用于观赏休闲的步道,方便游客游园观景。“除了建筑,公园还有很多特色区域,如北岛的‘清风草甸’,这片大草坪会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活动空间。”潘萌说。

随着北岛工程完工,瓜洲古渡公园也将呈现新“瓜洲十景”,它们分别是沉箱亭、观潮亭、银岭塔、锦春园、江风山月亭、镜水堂、雪水钓艇、漕舰乘风、江影堂、彤云阁等。“其中银岭塔是登高望江的最佳所在,而彤云阁则是入阁眺河(运河)的佳处。”潘萌介绍。 

标签:施工;公园;北岛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