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 | 挖掘武学精髓,践行体医融合——专访河海大学体育系副教授刘安兵
2021-01-18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舒缓之中扬白鹤亮翅,方寸之间展太极魅力。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的战略,打造体医融合的特色医疗综合体,促进全民健身与健康的深度融合发展,由国家健身气功一级社会指导员、国家武术一级裁判、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河海大学体育系副教授、江苏省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人文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安兵主导的太极导引工作室揭牌,该工作室落座于经世和康体检中心。

据了解,刘安兵教授出生于中医武术世家,从小随父学习武术太极拳理论和中医理论,是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武术专业,国家武术一级裁判、国家健身气功一级社会指导员,江苏省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人文专业委员会委员,对武学、太极拳、健身气功有独特的研究。

谈及创立工作室的初衷和愿景,刘安兵教授表示在三十多年的体育教育工作中,他始终致力于将中医养生和运动养生融为一体,将学院派和民间法守正创新。“此番联手经世和康成立工作室,旨在把多年所学所创的科学健康运动方法和理念回馈社会,让更多的人通过我的指导,少生病、不生病,获得身心健康。其次,希望通过太极导引工作室,能有更多的专家、教授参加,共同挖掘国医和国术中体医融合的精华部分,把中华传统太极养生文化与中医导引吐纳养生有机结合起来,整理出更多、更精准有效的健康运动方式,为健康江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刘安兵教授介绍,太极拳流派林立,有道家武当太极拳、赵堡太极拳、陈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孙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吴式太极拳、以及各类小流派。各式太极的动作技术和理论不尽相同。即便是同式太极拳还内分为各种架,如传统陈氏太极拳分为老架、新架、大架、小架等。太极拳经数百年的流传和演变,已由单一的以技击为主要功能的武术形式发展为如今融传统武术与强身健体为一体的普及型群众运动,太极拳的健身效果已得到广泛认可。

刘安兵教授为学员做示范

刘安兵教授带领学员练习太极拳

二十四式太极拳(表演者:河海大学国际留学生)

刘安兵教授指导学员

刘安兵教授与工作室结课的学员们合影留念

2020“一带一路”青年体育交流周结束后刘安兵教授与学生们合影

刘安兵教授授课日常

此外,作为国家健身气功一级社会指导员,对于目前气功发展良莠不齐的局面,刘安兵教授解释到,气功是中国古代保健、养生、祛病的方法,以调身、调息、调心为目的的运动功法,有动功和静功之分。其实气功在中医被称为导引、吐纳,是中医治病的一种手段,在儒释道武医文件中皆有记载。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