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东、叶兆言、吴俊、张莉联袂推荐 邹世奇小说集《牧马河之夏》全网上线
2022-07-11 12: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青年女作家邹世奇的小说集《牧马河之夏》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京东、当当网等线上发售。

邹世奇,80后,南京大学文学博士,江苏省作家协会第十届、十二届签约作家。在省级以上文学期刊发表小说、随笔数十万字,部分作品被《小说选刊》《思南文学选刊》《长江文艺•好小说》转载,入选《2017中国最佳杂文》(王蒙主编)等多种年选。

《牧马河之夏》收录邹世奇近年来发表的十一个中短篇小说、计十六万字。故事有关于明清易代时期金陵文人士子的悲辛处境——背负沉重历史,挣扎沉浮中的爱与泪,痛与怕;有关于当代硕博士生面对现实的碾压、理想的撕扯,进退失据中踉跄前行、以至沉沦;有关于知识女性在对恶劣原生家庭的逃离和牵绊中艰难成长、找寻自我——在对社会阶层的突围,对爱情理想的坚持,对人生事业的选择中,努力逸出家庭原点的辐射和纠缠。

作者作为生活在南京的南京大学文学博士,既具有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知识视野,又拥有中国古典文学的底蕴积淀,她的小说可能与学院有关、与南京有关、与历史有关,更可能与女性有关、与成长有关;她的目光游走在古典与现代之间,努力兼顾文学性与可读性,兼顾现代精神与文学传统,努力在当代女性写作、知识分子写作之林中,长一棵独特的树。

著名作家叶兆言先生,著名现当代文学学者许子东教授,邹世奇的博士生导师吴俊教授向读者和图书市场力荐这部小说集。

可见邹世奇透出的张爱玲的面影:对人性幽暗的洞察,心理刻画的曲折,文字氛围的迷离,却不那么苍凉,即所谓“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许子东

邹世奇出身古典文学专业,有着熟读唐诗、宋词、《红楼梦》的玲珑心思和悲悯视角,其小说显示出不俗的智识视野、审美品格。

——叶兆言

《牧马河之夏》没有为赋新辞强说愁的游戏笔墨,只有人生无处不在的现实困境、生而为人的真实痛感。这样的写作在当下是独特且有价值的。

——吴 俊

女性文学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为小说集《牧马河之夏》作序,她说:“熟读唐诗宋词使得这位作者的小说意境颇为典雅,含蓄,带有某种不属于这个时代的矜持。”“邹世奇是温柔敦厚、哀而不伤的写作,因为她对生活、对世界抱有善意和温度;她虽然知晓世界的恶与阴暗,但并未尝试表现在她的作品里。”“在这里,爱情被邹世奇提纯了,爱情之于她笔下的女人来讲有如光的存在,远方的有神性的爱情在照耀‘她’的生活。表象看来,爱情在这里面并不美满,但却是拯救‘她’脱离平庸的方式。说到底,这是古典主义视角,这种古典主义视角不仅使作品中有了某种古典意味,更有了古典意义上对于爱情的理解。”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