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经开区:人才赋能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01-08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落实人才政策,培育人才创新创业,组织产业与人才互动对接……在招才引智的道路上,吴中开发区一步一个脚印,促进人才集聚,持续发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作用,着力构建兼容并蓄、充满活力的人才体系。开发区通过唱好“人才戏”绘就“新蓝图”,找准推动经济转型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路径,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

  “筑巢引凤”启动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

  如何提高人才“吸引力”?近年来,吴中开发区制定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顶尖团队“引领计划”、领军人才“集聚计划”、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等,围绕“3+3”产业发展布局,优化完善人才市场公共服务平台。

  顶尖团队“引领计划”是开发区为重点支持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端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出的一项人才优先发展措施。去年2月,开发区2018年度顶尖团队“引领计划”项目评审结果揭晓。苏州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赛腾精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在技术评审和现场答辩两轮评审环节中脱颖而出,经公开公示后正式立项。

  此外,2017年开始的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也吸引了一大批人才为开发区创造精彩。刚刚发布的2019年度“开发区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拟资助人选公示名单”中,623人被确认为享受薪酬补贴拟资助高层次人才,678人被确认为享受第一批租房补贴拟资助高层次人才。

  吴中开发区还大力实施产业立区、科技兴区、人才强区战略,优化创新创业乐居环境,发挥优购房在配合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的重要作用。去年4月,《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优购房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出台。办法规定,每年提供一定数量房源面向优质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定向优惠出售;符合购房条件的企业或个人经认定后给予优购房实际销售价格20%至30%不等的折扣奖励。

  厚植土壤营造良好人才培育体系

  吸引人才会聚开发区,如何做好服务,留住人才?为此,开发区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开展双创大赛、微型创业周、项目接洽会。

  2019“领军未来——吴中行”科技项目交流会,吸引了各路科技大咖智汇开发区、创新开发区。多个领军人才优质科创项目参加路演,展示其项目的背景、市场前景、优势等内容,对公司的发展进行市场分析、发展规划等方面汇报。与会嘉宾感受到开发区的优质投资环境,就企业如何落地及相关有针对性问题进行更深入探讨与合作对接。

  自2017年起举办的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微型创业周”系列活动,旨在促进优秀创业人才项目落地,至今已开办7期,共吸引了海内外100多个创业项目参加,活动成果显著。

  得益于良好的人才培育体系,各类人才在开发区茁壮成长,硕果累累。2019智汇吴中创客大赛暨第九届吴中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上,开发区参赛团队奋力拼搏、挥洒激情,充分展现了当代开发区年轻人的风采与实力。经过激烈比拼,开发区推荐的“血管穿刺导航系统”项目获得二等奖,“脑控智能康复机器人”项目、“纳米新材料及自动化装备的产业化”项目获得三等奖,另有6个项目获得优胜奖。2019年12月,在江苏双创最高舞台——第七届中国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上,来自开发区追创科技的俞浩荣获一等奖。

  越来越多的人才和“双创”团队在这里生根发芽,一步步发展壮大。这正是得益于开发区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切实发挥好人才引进政策的吸引力作用,营造优越的创新、就业、人文、生活、生态环境“育才”,让人才的价值在市场体系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标签:开发区;人才;高层次人才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