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生产用上了机器人
2020-09-14 09:42: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樊海涛 见习记者 张亚轩  
1
听新闻

升华电梯层门板智能生产线。 记者 陈艳 摄

编者按: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振兴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如今已举办了两届,共265个项目成功对接,74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截至目前,签约项目7成已落地实施,进展顺利。即日起本报开辟专栏,聚焦相关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展示大院大所对接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一条电梯钣金智能生产线上,一排白色机器人在各自的工作站上有序运作。它们左摆右扭,依次用装备真空吸盘的手臂,灵活粘起一张张冷板放置流水线上,经过激光切割,转到折弯机上折弯、折边;再移到冲床,进行冲眼;送入焊机平台,进行点焊。“啪”“砰”……伴随着节奏清晰而低沉的声音,一块块电梯层门板完成加工。

9月11日,记者来到徐州经开区升华电梯全自动钣金智能车间参观,被眼前“无人化工厂”魔幻般的生产场景所震撼。

此时,生产线上只有一位年轻员工刘秋童在来回巡视。他告诉记者,以前一条传统的电梯钣金生产线,需要十多名操作工人。而现在的一条自动化生产线,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只需一人在现场监视设备运作状态,出现故障后及时处理异常。另外,与传统生产线相比,智能化生产线更加环保安全,节省物料,效率更高。

“我们能实现这样的转型升级,缘自第二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恳谈会。”升华电梯总经办主任陈丹告诉记者。

据介绍,升华电梯集团是一家超大规模的电梯专业企业,总部设在北京,30多年来,一直以打造领先、安全、节约的民族品牌电梯为己任。2015年,升华电梯徐州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占地30万平方米,面积居全国五大生产基地之首,产品辐射华东和华中。为顺应首都产业外移的政策,集团承担研发、营销等业务的全国运营中心目前也设在了徐州。

为率先将“无人化工厂”带进电梯行业,搭建智慧工厂,2019年,升华电梯参加第二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与上海大学签订“电梯钣金制造智能车间”项目协议,在徐州基地合作开发智能车间,由11条以机器人为核心的全自动电梯钣金智能生产线组成。

这个项目总投资1.4亿元,校企双方合作开发智能生产线及全套控制软件,以及既有生产线升级改造。双方合作的MES生产系统平台当年上马,打造数字化的协同工厂。项目实现电梯主要部件从原材料到产品成型的无人化全自动生产,并且实现产品的可视化生产、实时检测,设备、环境的在线监控,让管理层通过一系列报表随时掌握生产情况;减少生产线劳动力约120人;每台电梯节约成本3000元左右,按年产1万台计算,年节约成本3000万元。

“智能化生产提高了效率,促进了营销。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销售额与上年基本持平,且略有抬头。”陈丹说,这是集团第一条智能生产线,智能流水线功能现正完善,逐一实现智能化生产模式后再向其他生产基地推广。

徐州经开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合作项目落地后,经开区采取措施主动服务。由科技部门牵头,对升华电梯提供“苏科贷”,解决融资困难。疫情期间,积极落实税务优惠政策,帮助物资调配,并在用工招聘、人才吸引等方面进行扶助。今年是第三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活动,目前经开区各项筹备工作开展有序、推进有力,希望借助本次活动,进一步为高校院所和企业搭建平台,吸引长三角更多科研院所、高校把目光投向徐州、投向经开区,助力经开区重点领域产业创新发展。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