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百年 红色力量激活立体课堂
2022-02-15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阅读活动连续六年获评苏州市“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第五届“阅读启迪智慧”阅读节活动获评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活动三类项目。六年来,经开区阅读氛围持续浓厚,“阅读·启迪智慧”阅读节活动也成为了经开区更闪亮的文化品牌,2021年第六届阅读节,经开区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民阅读活动主要内容,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用党史红色力量赋能扩大全民阅读推广覆盖面,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民阅读相结合的浓厚氛围。

引入“红色力量” 打造“行走式”实景课堂

先后采购6000余本党史学习重点资料发放给党员干部,24个机关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大家“原原本本”学党史,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形成了一批理论文章、言论评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富有感染力。用好用活红色展览、红色基地等红色资源,分别组织57批次总计2000余人次前往参观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创新开展“田间音乐主题课堂”,招募网友粉丝,通过实地行走观摩丈量城市乡村发展之路,变照本宣科为身临其境,变理论灌输为音乐感染,变传统党性教育为创新精神大餐。“行走式”实景课堂大大增加了学习场景的真实感,使红色资源成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和必要手段,成为党性教育的“活教材”。

延伸“阅读链条” 打造“沉浸式”文化课堂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经开区积极延伸阅读服务网络,联合吴中区图书馆打造城市“书仓”,在辖区内设立4个24h图书借阅柜,构建起特色书店、流动图书站、农家书屋、城市“书仓”等一系列书屋矩阵,进一步强化“15分钟阅读圈”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供给”,筛选组建一支“青年宣讲队”走进企业、走进社区,面向机关党员、企业员工、少年儿童、普通群众等分级分类开展基层宣讲活动170余场,受众人数7500余人次。融合多元艺术形式,通过“光荣在党50年”人物专题访谈、情景剧表演、朗诵、舞蹈展演等,再现年代场景,打造别样党课。“沉浸式”文化课堂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让参与群众从历史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让更多人成为党史的传承者、传递者。

释放“暖心能量” 打造“零距离”互通课堂

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等载体,通过线上直播、在线开设学习栏目、线上答题、制作微党课宣讲视频等方式,拓宽线下活动影响力,让广大党员干部可以足不出户“云学习”建党百年历史。依托道德讲堂、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并挖掘天空书店、尹山湖美术馆、横泾街道上林村笃学堂等一批新型文化空间,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和文化沙龙,通过现场竞技、讲座授课、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标注精神坐标、感悟初心使命。“零距离”互动课堂将“线上”“线下”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基层入民心。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