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经开区第八届阅读节暨“知家乡 越精彩”研学线路启动
2023-04-23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3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经开区与越溪街道联合举办的“踏歌新征程 ‘阅’照韶华梦”经开区第八届阅读节活动启动仪式在越溪文体中心举行。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陆志伟,越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岚出席活动,越溪街道、太湖新城、各委、办、局(分局)、各直属公司分管领导等参加活动。

陆志伟致辞表示近年来,吴中经开区积极承担起阅读倡导、价值引领的责任,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优化网络阅读供给,拓展公共阅读空间。自2016年举办“阅读启迪智慧”阅读节以来,经开区已连续举办了七届,连续获得各类省市奖项,已成为经开区的一张名片。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经开区成立30周年,又恰逢第28个世界读书日,经开区要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全民阅读推广,推动书香经开区建设,真正让阅读成为经开区的新风尚。经开区广大干部群众,一方面,要坚持选好书。选好“理论”之书坚持学深悟透,选好“实践”之书坚持力学笃行,选好“修养”之书坚持明理修德。另一方面,要坚持多读书。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磅礴的精神力量。

活动中,对优秀阅读组织进行表彰、向优秀全民阅读推广项目颁发认证证书、对“我是冬训主讲人”优秀视频进行表彰、优秀冬训主讲人代表现场进行了题为《赓续百年火 砥砺岁月行》的宣讲、网络作家以访谈形式谈阅读。

据悉,今年以来,经开区以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为契机,已向6家企业职工书屋赠送图书共计1500本;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开展女职工阅读分享会;以党员冬训为契机,开展“政-企”“企-企”联学联训、“我是冬训主讲人”授课视频录制展播等活动。接下来还将围绕“六一儿童节”“企业文化节”“经典诵读”等主题开展阅读活动。在近日举办的2023年吴中区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活动现场,经开区溪江读书会获评2023年度吴中区四星级阅读组织。

为营造书香浓厚氛围,经开区积极推进阅读阵地建设。自2017年启动“流动图书站”,截至目前共有流动图书站50余个,涵盖机关各部门、重点企业、民办学校,每年投入更新图书3000余册。同时开设有声图书馆专栏,将优质资源送上“云端”,并整合线上图书资源,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数字化服务体系。2021年,联合吴中区图书馆在经开区辖区内设立4个图书借阅柜,逐步打造流动图书站、农家书屋、智能书柜等一系列多维书屋,不断延伸全民阅读服务网络,塑造出高品质阅读生态圈。持续擦亮阅读品牌。自2016年以来,以“阅读启迪智慧”为主题连续开展七届“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结合理论学习、本地特色、网络文化季等主题,开展民俗讲座、党史音乐课堂、国学讲堂等形式各样的读书学习活动,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上均有报道,同时采用现场直播或录制视频进行二次传播,在网络媒体平台上吸引了10万余人次参与。榜样引领阅读风尚。通过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遴选一批“领读人”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同时,选拔一批“书香单位”“书香家庭”“书香个人”,并予以表彰奖励,进一步浓厚经开区书香氛围,让全民阅读走向日常化、精准化、专业化,向塑造高质量的阅读生态目标持续迈进。

接下来,经开区将进一步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引导培养经开人崇尚、热爱、自觉读书的习惯,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推动书香经开区建设。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