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金南镇: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与基层治理融合
2022-06-29 1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直以来,金湖县金南镇坚持“有事好商量—‘码’上议”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向心力。

金南镇华家坝村沟渠河流众多,养殖业、种植业发达,但在村委门口不远处的卞塘河有一段河道淤堵。

卞塘河作为华家坝村最重要的河流之一,一旦淤积,会严重影响到本村乃至整个金南镇的防洪、排涝、灌溉等各项功能,群众要求清淤疏浚、治理拓宽的呼声强烈。

据了解,此段河流共涉及泥坝组、联盟组、胡庄组,共600多户1500余人。若该河段实施综合治理以后,将极大地改善河流生态环境,同时也进一步推进华家坝村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华家坝村村“两委”、兴村工作队多次实地走访,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先后组织泥坝组、联盟组、胡庄组群众代表、党员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会议,一致同意对卞塘河清淤疏浚、综合治理。

经金南镇政府、华家坝村村委会多方协调,最终,整合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共计10万元,解决了卞塘河综合治理的资金难题。

同时,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引导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河道治理。根据实际测算情况,对该河段进行清淤、拓宽,并明确由外包公司专职人员对河流日常管护,华家坝村河长治工作人员每日巡查,镇河长办巡查人员定期抽查,确保河流通过治理变深、变宽、变清、变通畅。改善河流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增强了流域周边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目前,该河段已完成清淤和拓宽,日常管护工作也已顺利开展。

据悉,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金南镇密切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群众出题与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相结合,通过深入调研,筛选出针对性强、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议题开展协商议事,精选典型案例10余个。

近年来,通过广泛开展协商议事,金南镇顺利解决了福寿村二联组涵洞清淤、南宫村三组路灯架设、金南社区下水道窨井盖更换、抬饭村电力线路清障等问题。

接下来,金南镇将继续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我县“联党政融议政促发展、联基层融治理促和谐、联委员融民生促履职”工作走深走实。(张莹莹)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