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人大:开展“聚民意惠民生”活动 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心路”
2022-07-19 12: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金湖县黎城街道任庄社区开得“热气腾腾”,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黎城街道主要负责人来到社区,用心用情听民声、解民忧,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群众诉求,这是金湖县人大开展“聚民意惠民生”活动的一个缩影。县人大常委会五位主任带头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助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心声”有“回声”,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座谈纳箴言谈出温度

“我们新都花园只有一个出口,居民进出不方便,想请人大关心,帮我们多开一个北门。城南新都想在西门增设一个斑马线,方便居民出行。”

“小区没有公共用房,村民红白喜事没地方操办。”

“我们小区高龄、行动不便等老人较多,一直盼望政府能在小区修建一个公共厕所。”

……

在任庄村召开的这次座谈会上,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佩坤认真倾听群众所反映的交通道路、社区活动场地、物业管理等一系列民生内容与话题,并一一做了详细记录,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吴佩坤在座谈会上承诺,“老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大事,我们将会把收集到的建议进行详细了解、收集归类、分析整理,能解决的当场交办解决,其余的意见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推进整改,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参加座谈会的群众对人大听民意、解民忧的认真态度表示认可和感谢,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样的座谈会,金湖县人大召开了多次,不光邀请基层群众参加,全县604名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也都受邀参加座谈。

入户解民忧访出深度

“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不光是座谈会上听取群众呼声,金湖县人大还深入社区、村,来到群众家中走访。

“我是你们选出来的代表,今天是来听听大家的建议,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大家尽管提。”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佩坤来到任庄村93岁的老党员吕文章的家中,开门见山点出了此行目的。“我们小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当时社区承诺物业费政府补贴30%,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到现在一直都没兑现。”“城区收购废品的都集中在城南,导致我们这边环境脏乱差,建议县政府能否划行规市……”居民们敞开心扉,你一言,我一语,把平日里生活的“不平”与“牢骚”说了出来。

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耐心倾听,无论是个性化的“鸡毛蒜皮”还是政策性的“老大难”问题,都收集整理,并深入问题现场,全面了解问题缘由及现状,探讨解决方案,努力让收集的各类意见建议更具体、更翔实,提出的整改意见更精准、有效果,做到真走访、真落实。

据统计,金湖县人大共走访联系1000余名人大代表及群众,收集350余件意见建议,现场交办解决问题265项,一批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为民解难题办出效度

在任庄村召开座谈会的第二天,金湖县文明办的同志带领住建、公安的相关负责人便来到任庄村城南新都北门,现场会办增设斑马线的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回应,而且建议基本都得到了有效落实,有事跟人大说真顶用,我感到十分满意。”提建议的城南新都居民王友亮非常开心地说。

“现在我们接孩子放学可舒心了,路不堵了,心情也舒畅了!关键孩子从专用通道出校门,安全也有了保障,人大真是为我们来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啊!”在金湖县育才小学校区门口,虽然正值学生放学时间,但交通较以往畅通了许多,在红绿灯路口等待的大部分车辆都能在一个灯次时间内通过,与之前每到上下学时间就被堵得水泄不通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这都是近日投入使用的育才小学东侧及南侧停车场发挥的作用,也是金湖县人大“聚民意惠民生”活动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小街、小巷、小社区与群众生活最为紧密,群众反映最为强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飞线”问题,创新监督实施“1+4+1”工作机制,即由“供电、电信、移动、联通、江苏有线”五大运营商其中一家牵头,另外4家配合,1家点位责任单位参与,逐点推进整治428个点位“飞线”。督促相关部门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应划尽划停车位3767个,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监督实施“小巷换新颜”整治提升行动,针对存在雨天积水、路面坑洼问题的聚贤巷等背街小巷,统一进行硬化,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在城区建造110座三类以上标准公厕,为市民的幸福生活“加码”……金湖县人大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聚民意惠民生活动实际上就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我们要在代表联系群众的过程中,把人大监督关口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介入,切实把一件件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吴佩坤说。(徐道红)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