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塔集镇高桥村: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2023-11-03 12: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关注“一老一小”,聚焦百姓关切热点,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惠民生、安民心、解民忧。近日,塔集镇高桥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开展爱心助老送餐服务,进一步满足老年群体助餐服务需求,就近解决辖区部分老年人吃饭不便的问题,守护好他们“舌尖上的幸福”!

“黄主任,好在有你们爱心送餐队的志愿者为我送饭,太贴心了,你们就像我的家人。”家住高桥村五联组独居老人时德发,看到村委会黄主任,头顶着太阳,手提着盒饭进院子,开心地说道。“爷爷,这饭热乎的,您赶紧趁热吃。”黄主任进门边说边放下手中的东西走过去搀扶老人到餐桌旁。

现在每天中午,由高桥村村干部组建了一支“暖阳”志愿者服务队伍,这支队伍就成了送餐的主力军,主要是为高桥村60岁以上的行动不变的困难老人提供送餐服务。每天上午10点半志愿者就在镇食堂大厅等候,准备好老人所需的餐食。11点,便准时拎着送餐包,骑着电瓶车走村串户开始送餐。短短一个多月,每天中午老人就餐人数就达到十多人,送餐份数达200多份。推出的“爱心套餐”含有两荤一素一汤一米饭,西葫芦炒肉片、宫保鸡丁、西红柿炒鸡蛋、炒生菜、粉皮鸡汤……菜品由高桥村负责和爱心食堂负责人对接,保证每天换着不同种类的食材准备,同时考虑到老人身体情况,志愿者特地为老人定制清淡的口味。套餐价值15元一份,经过协商,老人只需支付5元,其余由村集体和县民政部门承担,优惠合理的价格吸引了不少周边老人前来订餐。耐心细致的服务也让老人吃出了“幸福味道”。

送餐不仅暖了老年人的胃,更暖了他们的心。除了将可口的饭菜送到老人家中,志愿者们空闲时还能陪老人拉家常、聊琐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收集老人诉求,帮助反映和解决他们的困难。

“村部周边有不少孤寡、高龄老人不便出门,吃饭是个大问题。我们为老人送餐上门,就是想让他们足不出户也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让老人安心用餐,也能解决家属的后顾之忧。”高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爱萍说道。

2022年底,国家卫健委和全国老龄办联合公布了,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塔集镇高桥村成功入选。

下一步,高桥村将用接地气的举措,做到应老人之所需,解老人之所难;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通讯员 尤雪静)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