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塔集镇金桥村:金秋正是收获时,乡村治理绘新篇
2023-11-03 12: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月4日,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发布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示,金湖县塔集镇金桥村榜上有名。

近年来,塔集镇金桥村创新乡村治理实践,积极探索形成了以党建引领、自治固本、德治润心的基层治理模式。先后获得“省卫生村”“市生态村”“省水美村庄”“县红旗村党组织”“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市文明村”“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2021年度分别获得“淮安市人居环境示范村”“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省健康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第五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江苏省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2022年度全县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一、“三化”建设,提升党建治理领导力

一是支部建设标准化。推进支部“硬件”标准化建设,按照“一旗一徽一廊一栏一室”的建设标准,完善“五小”工程,党员活动室面积达到2000余平米,改善了村级办公及驻村条件。二是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党的惠民政策通过社交媒体传达给外出流动党员,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每名党员。三是支部作用中心化。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社会稳定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进村级事务全面发展。深入田边地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引导村民感恩奋进。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先后带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种植荷藕套养龙虾养殖,实现全部脱贫。

二、自治固本,激活乡村治理内动力

一是创新“红黑榜”让村民行为更规范。把环境卫生脏乱差、滥办酒席、不孝敬老人等不良行为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惩罚措施。村委会定期对讲卫生家庭、庭院整洁家庭进行红榜张榜公示;对不讲卫生、不履行村规民约家庭进行黑榜曝光,使村民参与乡村建设意识从消极变积极,从被动变主动。通过公开晒“劣迹”、褒“先进”的方式使“难监管”变为“人人管”,使村民行为举止更规范、更得体,促进乡村文明,激发村民守法意识和致富内生动力。

二是建立“四类代表”参与议事协调机制。各联组建立乡贤、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参与“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红黑榜”打分评比,矛盾纠纷调处等议事协调机制,村委会成立专门的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定期对涉及村民的各类纠纷等突出信访问题或邻里纠纷进行排查调处,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突发问题不出乡镇。

三是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和美乡村。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村民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美化了环境,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短板。全村实现无害化户厕全面覆盖,建造升级公共厕所4座(其中3A级3座,2A级1座),污水处理站4座,达到污水处理100%全覆盖;自2018年开始,金桥村深入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活动,实现垃圾分类自然村庄全覆盖,并建设易腐垃圾处理中心一座;建成生态河道4条,覆盖率100%,为加强特色村庄建设,打造山青水美的美丽乡村,近年来,全村共绿化面积316亩、亮化路灯260余盏、道路硬化提升46.8公里、民宿改造52户、墙体美化983平方米。

三、德治润心,提升乡村治理软实力

评选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活动表彰先进人物,挖掘村民们身边的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将好的事迹、好的精神在全村传递开来,营造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和敬老孝亲的社会氛围,传播了文明新风尚,不仅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让邻里和谐崇德向善的风气蔚然成风。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疏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张雪佳)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