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戴楼街道官塘小学:呵护“心灵之窗”争创近视防控示范学校
2023-12-01 11: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金湖县戴楼街道官塘小学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以学校为主体”的近视防控措施,学生的近视患病率呈明显下降趋势,截至11月份,该校视力普查结果为全体学生近视率为9.43%,近视新发生率严格控制在10%以内。

加强健康宣教。开学时,该校对学生进行用眼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放假前,对学生在假期如何保护视力、预防近视提出具体要求。“爱眼日”进行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如通过健康教育课、黑板报、宣传栏、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开展近视防控知识竞赛、手抄报展示等活动,强化教育效果,向家长印发《关于预防近视的一封信》,提高家长的思想认识。

实行阳光体育。在保证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正常开展外,学校还鼓励学生课间参与多元化体育活动,比如跳绳、轮滑、排球、乒乓球、跑步、踢足球等,同时,不定期开展各项体育技能比赛、趣味运动会等,引导学生课间积极到室外活动,缓解用眼疲劳,减少过度用眼。 坚持每天上午、下午两次眼保健操。学校实施新课堂常规,对坐、立、读、写、走提出明确的姿势要求,保障“一尺、一拳、一寸”落实到位并坚持不懈,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

落实“双减”减负。严控家庭作业量,保证学生睡眠不少于10 小时。严格落实“双减”要求下家庭作业量的规定,倡导学科间的沟通合作,避免单科作业符合规定,综合起来超出规定的现象;布置分层作业,对不同学业水平的学生布置不同形式和内容的作业。改善视觉环境,对教室、功能室等学习活动场所的采光情况进行巡查,保障课桌面采光、平均照度全面达标。定期轮换小班同学的位置预防“斜眼”的发生。

一系列有效的综合防治措施,保护了全校同学的视力,守护了孩子们“心灵之窗”。目前,全校53名同学的近视率已严格控制在9.43%(世卫组织一项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小学生近视率35.6%),近视新发生率严格控制在10%以内,更多的孩子将以清晰的视界见证精彩未来。(杨启平 杨焕新)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