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金北街道:“1234”工作法探索创新 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2023-11-28 12: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来,金湖县金北街道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着手,以镇村两级“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为抓手,运用“一二三四”工作法,探索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让平安金北建设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创新机制,抓好一个统筹。整合司法、信访、12345、网格、综治、法律服务等职能部门的人力、设备、场地资源,统一设置信访接待室、品牌调解室、分析研判室等多个功能室,同时在大厅中设立了综合接待、群众来访、法律援助、派出所等8个窗口,建立“矛盾纠纷受理登记、分流交办、跟踪督办、反馈回访”4项工作制度,通过“综合性接待、对标性分流、零距离服务”,实现对矛盾纠纷的排查、转办、督办、反馈和数据分析,建立“一个中心管统筹,街道、村(居)两级联动、各方合力促调解”的服务格局,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急事难事和愁事。

领导带头,做到两个走进。建立领导班子走进信访维稳矛盾调解接待室接访制度,对于历史遗留、群体较大、牵扯面广等政策性强、法理关系复杂、利益纠葛较深的矛盾纠纷,街道领导主动包案,通过分析研判、专题会商、协同调解等措施,统一协调解决问题,形成自上而下的工作合力。组织党员干部融合网格下沉到小院,形成“网格长-网格员-小院院长-普通党员-农户”的服务架构,每个小院辐射6到8户农户,承担网格单元内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职能,通过“小院板凳会”,推动河岸失修安全隐患、承包大户改变土地面貌、刘庄储气库改造等各项民生矛盾纠纷在村一级成功化解。

部门协调,做好三方融合。探索基层矛盾纠纷司法、行政、人民调解“三方”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优先、行政调解补充、司法调解兜底的多层次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多元高效化解矛盾纠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定期召开司法、公安等联席工作会议,通过分析研判、专题会商、协同调解等措施,提升矛盾化解针对性和实效性。成立“老韩调解工作室”,由多年工作经验的司法所所长韩杰宏进行矛盾调解和法律咨询,实现一般性问题当即解决、不过夜,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村居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进行化解。

齐抓共管,实现四个配合。组建各级各类调解组织18个,配备专职调解员4名、兼职调解员20名,形成了以专职为骨干、兼职为基础、专兼相结合的调解队伍结构。采取“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矛盾纠纷调解原则,实行“老中青配合”“男女干部配合”“红白脸配合”“街道村居两级配合”的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不同层次、群体的矛盾纠纷。同时,发挥好村干部、网格员、“五老人员”、乡贤、志愿者等社会性调解队伍的作用,将34个网格中易产生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家庭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网格走访察民情”等活动,将被动处理转化为主动发现,全年调处微小矛盾841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

今年以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80余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7批、45人次,化解率达99.75%,切实提升了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万福华 吴海亮)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