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感情 带着办法 带着责任 刘国旗:巧解群众“千千结”
2023-12-18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只要我们心里装着老百姓,真心实意的给老百姓办事,许多矛盾纠纷就会得到妥善化解,我们的人民调解工作就会永远向前。”这是金湖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主任刘国旗的真切心声。

作为一名老兵调解员,刘国旗坚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在人民调解工作的一线履职尽责、无私奉献。10多年来,放下钢枪,拿起矛盾纠纷化解“绣花针”的刘国旗,累计经手和参与处置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重大纠纷280余起,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亿元,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带着感情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既然走上了人民调解员这个岗位,就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刘国旗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卜某在金湖某项目工地上摔伤,经有关部门认定为工伤。但因未能在事故发生地就近就医,其2万余元医疗费一直未能报销。今年9月,在知悉矛盾后,刘国旗本着依法、公平、公正的原则和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上门到淮阴区卜某家走访了解。先后与项目工地负责人、县医保局等有关人员沟通10余次,并向省、市医保局请示汇报,卜某这种特殊情形下产生的医疗费用,是否能予报销。经过努力,最终卜某于今年9月领取了之前未能报销的医疗费用2万余元。“谢谢你的公正调解和周到服务,帮我争取到了这个费用。”卜某感动的说。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从事调解工作以来,刘国旗始终把这句话牢记于心,尽心尽力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带着办法 调解工作也要创新思维

“矛盾纠纷是不断变化的,要干好调解工作,需要有创新思维。”刘国旗说。在他看来,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不仅需要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还要有一定的业务钻研精神。

在调解工作中,刘国旗调解了不少涉及退役老兵的矛盾纠纷,想到金湖县有不少退役老兵,他想:“可不可以专门为老兵开辟一条调解新路径?”为此,他积极联系金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动建立“老兵”调解组织,并于2018年创新设立“老兵调解室”。刘国旗定期坐班“老兵调解室”,积极畅通老兵维权绿色通道,有效维护退役老兵及其家属合法权益。“老兵调解室”成立以来,已先后化解涉军矛盾纠纷76件,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200多人次。此外,他还创新设立了“刘国旗个人调解室”和“国旗调解先锋岗”,对重大矛盾纠纷实行24小时“全时域”和事前、事中、事后,直至事了的“全程式”为民调解服务机制。

这些实实在在的创新举措,都是刘国旗致力于推动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开展,努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的生动实践。

带着责任 纠纷再复杂也要迎难而上

“干调解工作要有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哪怕纠纷再复杂,也要迎难而上。”刘国旗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8年6月,金湖县某企业40余名职工因转岗问题与企业发生纠纷。由于纠纷涉及的人数多、诉求各异、情况错综复杂,企业对此束手无策。刘国旗接到调解任务后,迅速展开工作,先后与企业南京总部负责人电话沟通6次、与企业金湖负责人沟通10余次、与职工和职工代表沟通40余人次,经过前后5天的努力,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企业依法和离职职工结算了工资待遇。纠纷调处结束后,离职职工代表们带着锦旗来到县司法局矛调中心说:“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政府对我们职工的关爱,我们无以表达。感谢都浓缩在这面锦旗上,请你们无论如何收下。”

多年来,类似这样的调处纠纷、化解重大矛盾的故事,刘国旗经历过很多次。也正是有了像他这样的人民调解员的不懈努力,金湖县才有力筑牢了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才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姚彦祥 施雪玲)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