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金南镇:完善推广小积分 激发乡村治理大活力
2023-12-18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来,金湖县金南镇把完善推广“积分制”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聚焦群众诉求、关键环节,构建共建共治的治理格局,进一步激活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聚焦群众诉求,因村施策。组建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各村,向村民代表、群众征求意见建议,根据群众诉求将党建学习、家风文明、志愿服务等纳入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内容中。要求各村居召开村民大会征询意见,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共同制订村积分制的清单项目、分值标准等,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权和决策权,最大限度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聚焦环境整治,人人参与。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积分管理”模式,制定《金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细则》,将环境整治任务积分化,动员全镇党员群众成为村庄保洁员、宣传员、监督员,通过对其参与河道清理、垃圾分类、户厕改造等环境整治工作的实际贡献给予相应积分奖励。同时,把房前屋后卫生和门前道路环境纳入评分范围,以环境整治为撬杠推动乡村治理持续向好。

聚焦监督检查,多面考核。各村设置“积分制”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每季度定期将考评结果上报给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经过审核在微信群、公示栏同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镇农村工作局联合镇纪委不定期对各村居积分兑换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禁出现偏亲厚友、送人情分的情况,切实保证积分治理的公平化、严格化。(万何伟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