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戴楼街道:书房建到“家门口”和美乡村“飘书香”
2023-12-28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金湖县戴楼街道通过打造阅读阵地、强化阅读宣传、创新阅读方式,引导群众参与全民阅读,不断提高阅读质量,切实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和美乡村飘满“书香”。

打造阅读阵地,让全民阅读“近在咫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有“淮安书房”,书房内有各类书籍15000多册,成为居民休闲、学习的静谧场所。9个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有农家书屋,每个农家书屋都有书籍3000册以上,“淮安书房”和农家书屋设施齐全,不仅有纸质书籍还有电子书籍和有声书籍。还有图书“直通车”“流动车”“网约车”“三驾马车”送书到田头、村头、庄头。县图书馆和街道“淮安书房”、村农家书屋实现了图书自由流通、通借通还,真正地把书房建到了家门口,让居民群众看书更便捷。

强化阅读宣传,让全民阅读“直达民心”。街道成立了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围绕全民阅读活动,充分发挥小喇叭、宣传栏、新媒体的作用做好全民阅读宣传。对“淮安书房”、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利用农村逢集把“流动书屋”“开”到集市上,让赶集的居民了解全民阅读、知晓全民阅读、认识全民阅读,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的主动读书意识,形成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爱读书的良好风尚,在全街道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


创新阅读方式,让全民阅读“触手可及”。街道积极探索创新全民阅读方式,积极打造全民阅读品牌。开展全民阅读进乡村,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开展“农民读书会”,表彰阅读推广人;开展了“书香进校园”,组织“小荷读书”、非遗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开展红色经典阅读分享活动,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开展“为您读书”、“七彩夏日”活动关爱“一老一小”。街道还举办好书推荐、读书征文、送戏下乡等系列活动。还通过阅读积分活动,以积分换花卉等生活日用品,用“书香”换“花香”。(谷珍霞 胡玲玲 杨焕新)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