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聚焦“创新合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欧美同学会第二期海创沙龙成功举办
2023-08-29 12: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瑜芳 晓岚  
1
听新闻

8月27日下午,由苏州市委统战部指导,苏州市欧美同学会主办,苏州市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先进材料与绿色发展创新联盟承办的2023第二期“海创沙龙”成功举办。活动以“聚焦创新与合作,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叔贤,原亚洲开发银行、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资深项目专家周卫东,硅谷知名天使投资人宋海旭等海内外嘉宾作精彩主旨分享。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王建方,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温波,苏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先兵、苏雄、郭春显、李键等出席本次沙龙。

“海创沙龙”是苏州市欧美同学会努力打造的服务中心工作、聚焦苏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整合海归人才资源、赋能留学人员发展的品牌项目之一。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海内外投资、科技创新企业、高校、政府部门等各方面的嘉宾共同探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方面的话题,增进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同时,交流留学归国人员在个人成长发展中的经验。

科技创新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需要一代代科技人员薪火相传、不懈努力。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王建方指出,“在创新创业的大军中,留学归国人员是一支重要的生力军。留学人员普遍创新能力强、创业热情高,掌握着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方面军,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坚力量。”他希望留学人员发挥人才富矿、技术富矿、国际化富矿的优势,聚焦苏州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同时作为“行走的中国名片”,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优势,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增进世界对苏州的了解,增添新形势下国际交流的新动能。

活动期间,嘉宾们进行了精彩的主旨分享。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叔贤讲解了发展绿氢低碳能源的机遇与挑战;硅谷知名天使投资人宋海旭谈就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亚开行项目资深专家周卫东提出,苏州在国际经济合作与交往方式的多样化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留学人员应充分发挥优势,积极连接各种国际组织,参与其项目,通过这些平台加强全球合作与交流;新加坡投资人谷涛分享了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出海机遇和方向的话题;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归国人才创业导师刘先兵从科技创新出发,介绍了企业经过十几年的潜心奋斗,在材料领域取得的突破。多位海外创业者分享了自己创新创业的经历,并对苏州创新发展充满期待。沙龙围绕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和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等话题进行了多角度的探讨和交流,嘉宾们的独到见解让参加活动的海归学长们感觉“干货满满”。他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留学人员,将传承留学报国的优秀传统,在新征程上勇担新使命,在科技创新、国际合作领域奋发作为,助力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苏州市欧美同学会负责人希望更多海归人才能成为苏州的城市“合伙人”,为创新合作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