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探寻如画风景 狮山商务创新区解锁“诗意狮山”初秋漫游路线
2023-09-18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狮萱 瑜芳  
1
听新闻

红菱丰收、彼岸花开,桂香清幽、山林旷达……初秋来临,狮山商务创新区推出“诗意狮山”初秋漫游路线,带大家打卡石湖、苏州市植物园、索山公园、白马涧龙池景区,在天地之间解锁魅力狮山的另一幅模样。


石湖南塘:“苏州红”,水灵灵

民间有言:七菱八落,说的就是“水八仙”之一的水红菱。它于农历七月成熟,八月落柄。因为口感脆甜、水润清新,是苏州人这个季节最想念的食物之一。

来到石湖西侧南塘河,河道约8亩的水面上密密麻麻铺满了碧绿的菱叶。这个由石湖社区打造的红菱池于今年初春正式播种,经历了两季江南水泽的滋润。如今,菱叶盛开,布满整片池塘。鲜嫩欲滴的水红菱正藏在菱叶底下等待着采收。

“菱池如镜净无波,白点花稀青角多。时唱一声新水调,谩人道是采菱歌。”微风徐来,碧绿的菱叶随波荡漾。身着民族服饰的采菱姑娘坐着小船在菱叶里穿梭,构成了江南水乡独有的美丽画面。新鲜摘下的水红菱皮鲜嫩红,轻轻一掰,里头菱肉雪白如玉,咬一口,脆脆沙沙,略带甘甜,这个专属秋季的时令美味让石湖的水都甜了起来。

苏州市植物园:彼岸花开显缱绻,人间烟火染清秋

在苏州市植物园,彼岸花缱绻绽放,率先报来初秋的讯息。彼岸花又叫“曼珠沙华”,根茎笔直纤长,花朵曼妙抱团。因为造型独特,颜色绚烂,有人说,它是夏末的最后一场烟火,绚丽绽放在微凉的夜空中,热烈而纯粹。

眼下,正是彼岸花的盛花期。行走园内,彼岸花零星散布,治平寺以及百花馆至梅香竹影的沿途,一片片自成海洋,一簇簇花自成小径,成为了当之无愧的“C位”吸睛选手。

与别处不同的是,植物园枕着石湖水,坐拥楞伽塔院、石佛寺等名胜古迹。当人们拿起相机留念,框住的不仅是初秋的生命力,也是石湖畔独一无二的缱绻之秋。


索山初心公园:闻桂花幽香,寻向往生活

承认与否,苏州的秋天总该有桂花的一席之地。空气里暗香浮动,甜意若有似无。因为桂香,秋天有了层次和滋味。

今年,因为9月初气温持续偏低,本应月末登场的桂花提前盛开。上班路上、放学途中,时常能嗅到缕缕幽香随风而来。

若要打卡桂花林,狮子山对面的索山初心公园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数十株桂树已悄然酝酿出清香,为都市生活的人们提供了另一种向往的生活。行走其间,总会不自觉放慢步调,细小的花朵藏在密密的枝叶里,风一吹,桂香涌动,轻柔溢开,让人忍不住把整个秋天的美好拥入怀中。

桂花虽然花小如穗,但清可荡涤、浓可致远。尤其到了盛花期,香气浓烈馥郁,可谓是“独占三秋压众芳”。此般景致,让人对秋天有了无限期待。期盼深秋,期盼更浓郁的秋,那时自是与家人好友共赏良辰美景,一起品“月中之树,天上之香”。


白马涧龙池景区:旷达山林,在水一方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微雨落湿了秋色,带来秋意。此刻的白马涧龙池景区空山新雨、露白风清。秋日如一幅画卷,在山与水之间徐徐展开。

这个时节,枫叶尚未染红,但山林间自有禅意。眼前是蓝天碧云相映成趣,耳边是清泉潺潺流动,这是独属于秋季的节奏,也是独属于秋季的宁静致远。当夏日的灼热与喧嚣逐渐褪去,便是山空水也静,天凉好个秋。若是遇上雨天也无妨,试着放下烦思,静静聆听,于呼吸之间体会那穿林打叶声,在旷达闲致中做一回逆旅行人……

秋已来,景自在。这个初秋,不如来狮山,开启一场属于自然与山林的漫游,让心灵跟着身体一起放假,在恣意的闲适中与秋日迎面相逢。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