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江南雅韵 颂中华同心” 沪苏农工党评弹名家专场演出在苏州成功举办
2023-09-28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6日下午,在中共苏州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下,由农工党上海市委会和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办、农工党苏州市委会承办的“承江南雅韵 颂中华同心”沪苏农工党评弹名家专场演出在苏州保利大剧院成功举办。


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袁建华,农工党上海市委会秘书长陶晔璇,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农工党苏州市委会主委张桥,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周俊,农工党江苏省委会秘书长庞玉梅,农工党苏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健红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农工党党员、苏州广电总台主持人杨冰和苏州市评弹团演员曹静主持。活动全程在“苏周到”同步直播。


张桥在致辞中指出,农工党苏州市委会历来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文化惠民活动蓬勃开展,人才队伍建设日益增强,议政建言得到重视,多次被农工党中央表彰。文艺支部的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薪火相传,以人民为中心,根植江南文化,不断守正创新,深入基层一线,讲好中国故事,演绎姑苏精彩,助力评弹艺术成为独具江南韵味的绚丽瑰宝。他表示,沪苏两地有着比邻的地理优势和相通的文化基因,两地农工党组织在评弹艺术方面都有不少名家和后起之秀,在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上有着共同的任务。本场惠民演出在加强两地合作交流的同时,搭建了传承苏州评弹艺术、展示最新创作成果、培养评弹艺术人才的平台。今后,市委会将充分利用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持之以恒助力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擦亮“江南文化”品牌。


今年是农工党江苏省级组织成立70周年。为进一步增强农工党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省委会为全省党龄40年以上的老同志颁发了“光荣在党40年”纪念章。苏州有71名农工党党员被授予纪念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州评弹(苏州评话、苏州弹词)”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邢晏春就是其中一位。现场,袁建华和张桥为邢晏春颁发纪念章。


苏州评弹发源于苏州,流行于苏浙沪一带,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现场,来自上海和江苏的14位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二级演员登台表演,其中不少是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的获得者。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袁小良、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王池良、上海评弹团副团长姜啸博、中国曲艺家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王瑾以及评弹演员张丽华、陈燕雯、陶莺芸、张怡晟、归兰、徐震、周三博、黄飞燕、吴嘉雯等精彩登台,表演了弹词流派联唱、弹词选曲《白蛇•赏中秋》、弹词选曲《长生殿•絮阁》、弹词开篇《情探》、评话选回《康熙私访》、弹词开篇《范仲淹》、短篇弹词《约会》等精彩节目,既有传统经典,又有原创佳作。新老艺术家们用吴侬软语的特色语言讲述生活、讲述社会、讲述时代,集中展示苏州评弹艺术在新时代传承发展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赢得满堂喝彩。


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农工党上海市委会、苏州市人大、市政协、中共苏州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各县级市(区)党委统战部分管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苏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农工党苏州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工商联、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地市级老领导;上海和江苏农工党党员代表,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代表,评弹爱好者代表等300余人观看演出。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