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专题赛暨2023年“相清SHOW”系列专场路演赛火热开赛
2023-10-19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婷  
1
听新闻

10月18日,第八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专题赛暨2023年“相清SHOW”系列专场路演赛在苏州高铁新城拉开帷幕!汇聚全球近40个创新项目,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绿色新能源等领域,为行业发展注入创新势能。

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副院长李冰,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袁剑雄,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罗敏,原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盛义,相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董亚琦,相城区科学技术局、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清华校友会、科技镇长团、科技孵化器、大院大所、清华企业家商会、车联网企业、投资机构、银行等相关代表约二百人参加活动。

第八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专题赛暨2023年“相清SHOW”系列专场路演赛在沿用以往设立的8个赛道的基础上,新增第九赛道—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赛道,为苏州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加速集聚创新资源、注入更多鲜活动力。

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副院长李冰表示:相城有着浓厚的智能车联网产业氛围和国内领先的集聚度,苏州高铁新城作为相城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区域,具备优质的创新资源和发展潜力,同时产学研氛围浓厚,与清华大学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构建了智能车联网人才技术的深层次引育机制,为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重要载体。近年来,清华大学在汽车产业科技创新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科研布局和技术攻关,在诸多关键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为加速推动清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已连续举办多场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后续仍将持续组织相关活动,为创新生态合作伙伴搭建一个开放、高效的技术交流与资源对接平台。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袁剑雄表示:清华大学对人才的培养和关注贯穿校内外各阶段,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将继续秉承这份担当,努力践行“服务校友职业事业发展、服务母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本次专题赛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既为清华校友提供了创新创业的舞台,也为苏州高铁新城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带来新的资源和助力。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能够进一步发掘和吸引更多清华校友优质项目、创新创业企业、高端人才团队结缘苏州,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清华人的智慧与力量。

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罗敏表示:当前汽车工业正进入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汽车智能化正成为新的全球科技竞争的制高点。苏州正举全市之力推动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着力从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场景应用、政策扶持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清华大学是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重大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为中国乃至世界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和技术资源,特别是在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苏州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交流由来已久,希望清华大学的校友们能够时刻保持不变的定力、旺盛的精力,一如既往地关注苏州、支持苏州、投资苏州、创业苏州,乘着时代东风、共享发展机遇、共赢美好未来!

相城区工信局局长董亚琦介绍相城区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情况。目前,相城已初步形成“核心算法-增量零部件-车联网通信-出行应用”的产业链生态结构,先后获评首批省级车联网先导区、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首批省级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相城区产业生态完整、行业龙头企业集聚、基础设施完备、城市场景丰富,智能车联网产业伴随着智能交通、数字交通的高质量发展,正迎来了新一轮的战略机遇期。未来相城将与清华人继续携手,共同建设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打造全域开放、全链发展的“智驾之城”。

现场,清华大学代表介绍智能车联网相关创新项目。投资机构、车联网企业认真听取了创新项目介绍,并进行意向合作洽谈,实现了产业、人才、资本等要素资源方面的高质量对接,进一步赋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现场,还进行了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展示。

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历来非常重视创新创业成果在苏州的转化落地,以及在苏企业的发展情况。围绕苏州区域强势优势产业,已推动近50项科技成果落地苏州。

活动中,初创组29个路演项目上台展示。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整车制造、智能驾驶、智能传感器、智能座舱、线控技术、网联化、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充电桩和换电站等细分领域的近40个创新项目参赛。

本次大赛,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赛道,面向全球招募相关领域优秀科技创新项目,既为清华校友提供了创新创业的沃土,也为相城产业生态升级、经济发展带来新的资源和动力。

近些年,苏州高铁新城不断加深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交流,越来越多的人才走进新城、扎根新城,多家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创始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也成为相城乃至苏州汽车发展的重要引擎,不仅推动了苏州高铁新城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也为清华大学的科研成果提供了实践和应用的机会。

持续激发产业发展动能,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期待更多优质项目、创新创业企业、高端人才团队选择新城、扎根新城。未来,苏州高铁新城将继续拓展资源、吸纳人才、奋勇争先,不断擦亮“智驾大道”品牌,为地区创新链、产业链的融合升级积蓄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