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区行政审批局:活化利用传统民居“一件事” 拓展古城保护新篇章
2023-11-02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瑜芳 纪青  
1
听新闻

近日,姑苏区活化利用传统民居“一件事”启动仪式在文旅会客厅·探花书房举行。此次活动旨在为社会资本参与古城保护更新提供新路径,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迈出保护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风貌、提升古城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一步,为古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晓雷,保护区管委会主任、姑苏区政府区长陈羔,苏州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江帆,以及市、区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此次启动仪式。

传统民居是指历史城区内各个历史时期建成,体现苏州传统风貌,反映苏州传统建造技艺、社会伦理和审美观念等文化要素的民用建筑物,已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古建筑除外。目前,姑苏古城内有传统民居195万平方米,文控保建筑438处,可活化利用古建老宅286处。

据了解,此次“活化”意味着建筑在使用中被保护,活化利用传统民居,因地制宜地对文物建筑进行保护,不仅赋予了建筑自我造血的功能,也激活了古建老宅新时代的生命力。活化利用传统民居一件事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古城保护和更新发展中来,对不同建筑类型的办理手续进行差异化管理,让传统民居更方便更快捷地利用起来,让“沉睡的遗产”变为“鲜活的资产”,是古城保护的新途径、新探索、新尝试。

据姑苏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启动的活化利用传统民居“一件事”,旨在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提供更优服务的新举措,以“一件事”模式办理传统民居活化利用涉及的审批事项,提供一网申报、全流程帮办服务,避免企业在各个审批部门之间来回跑、相同申请材料重复提交等情况。

针对以往审批流程不规范、手续缺失、路径不清晰等问题,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审批要求,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等10项申请材料整合成一套目录清单,加强与市工改平台协调对接,开发市、区两级平台数据接口,建立跨部门联动机制,推进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归集应用,实现“一件事”办理在线申报、办件自动流转和数据及时推送反馈,让申请人可以用最短的时间、跑动最少次数、提供最少的材料快速办成事、办好事。

因地制宜地对文物建筑进行保护,赋予其自我造血的功能,在合理的利用中焕发新生机。一直以来,保护区、姑苏区在历史城区范围内,以中张家巷29号、丁宅(金海华)、姑苏小院等古建老宅为载体开展试点,探索“一宅一策”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进行市场运作、多方参与,赋予旧宅子新功能,提炼形成古城保护、利用、发展三位一体的“姑苏模式”,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果展现新征程上的新形象、新气象。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