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牵手“红领巾” 姑苏区科协开展“消防‘童’行 致敬最美逆行者”活动
2023-11-08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第32个全国消防日即将到来之际,11月6日,姑苏区科学技术协会组织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师生走进姑苏区消防救援大队,沉浸式学习消防知识,“零距离”体验消防生活,致敬最美逆行者。

萌娃致敬“火焰蓝”

在姑苏消防“木蓝巾帼”的带领下,萌娃们参观了消防车辆装备和各类消防救援器材,系统了解了救生抛投器、钢筋速断器、水上机器人等器材装备的救援用途及使用方法,观看了消防救援人员攀登挂钩梯上四楼、绳索攀爬等技能演示,并客串“小小消防员”,在消防救援人员的辅助下参加了消防水枪灭“火”训练,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消防体验中,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参观消防器材的同时,姑苏消防“木蓝巾帼”还准备了知识问答环节来考察学生们的专业度,面对消防员提出的问题,萌娃们对答如流,展现了消防实践课堂“人人都是小小消防员”的活跃氛围。

筑牢校园“防火墙”

活动现场,姑苏区科协、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向区消防救援大队赠送了慰问品,并为区消防救援大队授予了锦旗,向坚守救援一线的“火焰蓝”们致以敬意和问候。

同时,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与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化“校消”合作,聘请大队消防员担任校园消防副校长,成立校园“小小消防队”,创新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模式,推动消防素质教育提档升级,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我们将把‘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种子播种到每一名学生心中,让孩子们参与到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和传播中来,由一个孩子来带动一个家庭,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消防、关注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金卫国说。

消防安全“记心间”

据悉,自去年11月,姑苏区科协与区消防救援大队共建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启“党建+消防安全+科普”合作新模式以来,双方相互赋能,共锻长板,强化基地消防知识普及教育功能,推动消防宣传教育资源开发利用,原创消防科普漫画“木蓝兵法一懂三会”获苏州市科普资源开发项目立项支持。

接下来,双方将持续完善共建机制,拓宽消防文化触达途径,联袂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产业园等消防主题宣传活动,扎实推动消防科普教育工作社会化、群众化和常态化,打造消防科普暖心服务品牌,多层次、全方位满足居民群众对消防科普教育的新期待。

作为对青少年儿童的科普教育课堂,本次“消防‘童’行,致敬最美逆行者”活动充分利用姑苏消防平台,以消防知识和消防课业的多面结合,向学生们呈现生动化消防实践演习,让学生们真正了解消防、体验消防,将消防安全牢记心间。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