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老小区垃圾分类成新时尚
2021-02-25 09:13: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莉 记者 陈云飞  
1
听新闻

垃圾分类收集点。

“以前‘一个筐’,现在‘四个桶’;过去‘减源头’,而今‘再利用’;曾经‘嫌麻烦’,时下‘好习惯’。”昨天上午8点,老党员丁素珍来到双桥街道康乐社区中心广场旁的垃圾分类收集点投放垃圾,听闻记者前来了解社区垃圾分类情况,她忍不住唱上了一段。“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我们老小区也要紧跟‘潮流’。”丁素珍开心地说。

康乐小区是全市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老小区之一,目前已启动三个月时间,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100%,准确率达到90%以上,餐厨垃圾日产量约0.6吨。记者看到,这座生活垃圾“收集房”约20多平方米,有两个房间。其中一间朝南的“营业厅”内,是一张约2米长的“柜台”,“柜台”里放置了一只蓝色“可回收物”垃圾桶、一只红色“有害垃圾”垃圾桶、一只绿色“厨余垃圾”垃圾桶和一只黑色的“其他垃圾”垃圾桶。另一间为操作间,有冲水装置,可以用来冲洗居民的厨余垃圾桶。

“作为全市试点,这座垃圾分类收集点辐射周边13个单元楼,近400户居民。”康乐社区党委书记薛培介绍,去年11月这座垃圾分类收集点正式运行,居民在规定时间内集中进行垃圾投放,在规定时间里,会有专业分拣员帮助居民分拣垃圾,引导大家逐步养成垃圾分类习惯。“除了配备分拣员,还会配备分类运输车,实现从收集到运输的全过程分类。”薛培说。

记者了解到,垃圾分类“定时定点”起初推广并不顺利,康乐小区康泰楼13个单元楼撤去垃圾桶后,在原位置安装了公共座椅,但仍有不少居民习惯性将垃圾丢在座椅附近。“刚开始只有不到30%的居民参与,通过督导员每日桶边督导、入户宣传,以及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星级家庭’评比奖励等形式,这13栋楼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准确率得到双提升。”薛培介绍,虽然老小区老年居民多,但如今康泰楼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已实现全覆盖,垃圾分类日渐成为居民的一种习惯,“一包丢”的现象减少。记者了解到,康乐社区还向这13栋楼集中发放了400个厨余收集桶,方便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以前到楼下就是垃圾桶,感觉很方便,刚撤掉的时候,还真不习惯,过了大概一个月也就适应了。”上午8点半,居民汤大姐手中拎着分类好的一袋餐厨垃圾、一袋其他垃圾,正在收集点准备投放。汤大姐告诉记者,垃圾桶撤走了,楼前干净清爽了,蚊虫都少了很多,真的挺好。

为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社区还有一支专门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经常性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重要性。“随着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居民文明意识不断提升。”薛培告诉记者,小区内其他楼栋看到康泰楼环境改善明显,纷纷主动要求建立垃圾分类收集点。“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康平苑垃圾分类收集点,让垃圾分类在小区内逐步覆盖。”薛培说。

标签:垃圾分类;收集;垃圾桶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