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草丛生烂泥塘 今成网红打卡地
2021-04-02 09:2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江瑜 毛庆  
1
听新闻

桃湖公园春意浓。 玄武园林产业集团供图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真的不敢相信。”来桃湖公园拍照的刘女士连连对记者这样说。一年多时间没回南京的她,这次回来感到变化最大的就是家门口的公园,原本记忆里岸边杂草丛生,水里浑浊发黑,到了晚上没人靠近的刘家湖,变成了风景宜人的网红打卡地。近日,随着江北新区长江大保护项目——丁解水库片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基本完成,一个以桃花为主题的桃湖公园惊艳亮相,通过水治理,昔日烂泥塘成为南京又一处生态景观。

桃湖公园地势开阔,水域宽广,一片古色古香的白墙黑瓦建筑后面,是依势而建的山坡。爬上坡顶,可以俯瞰整个桃湖公园——满眼绿色春意正浓,深红、浅红、粉白的桃花正在绽放,点缀在大片的绿色底子上格外鲜艳。沿着步行栈道,一路可见湖水清澈见底,来此栖息的野鸭在水面拂过留下涟漪,岸边有叠水平台,水流声声,一步一景。公园里随处可见赏春游玩的游客,说到这里的变化,无一不竖起大拇指点赞。

“这里过去是一个废弃的水域。”刘女士从小在这里长大,她告诉记者,这里原叫刘家湖,因为长年没有治理,湖水水质很差,已经没有鱼了。

桃湖公园水治理项目是由玄武园林产业集团完成,项目负责人胡罡说,刘家湖1958年建成,建成之后从未进行清淤,水质为劣V类,周边环境脏乱差。去年2月,水治理和环境提升工程启动后,集团对湖底进行彻底清淤,通过水域改造,湖面从过去的9公顷扩大至12公顷,湖边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

“当时光清淤就有近20万立方米。”胡罡说,湖的四周有几个企业的出水口,他们对每个出水口进行了“一口一策”打造。有的出水口附近建成了湿地,有的建成了叠水平台,景观得到提升。

水治理只是桃湖公园治理项目的其中之一。按照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目标,施工单位清淤、截污后,还在湖里投放了净化水质的生物菌,栽种了苦草、眼子菜等沉水植物,岸边栽种了蒲草等挺水植物,净化水质的同时还可以起到景观美化作用,同时还投放了一些鱼类,修复湖水生态系统。

在景观提升方面,桃湖公园也力求打造精品,玄武园林产业集团在这里选种了南京本土槭树科苗木品种“金陵黄枫”“苏红一号”等彩叶树,这些树春、夏、秋呈现不同颜色,公园主打桃花主题,园内种植了75个品种的上万株桃花。清淤时,部分挖出的底泥被堆放在水面中,形成一个爱心形状的小岛,小岛为鸟类提供栖息乐园。

经过13个月的整治,桃湖公园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水质也得到彻底改善,最近几次水质监测显示,桃湖公园的水质已经稳定达到Ⅲ类水。

标签:公园;玄武;园林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