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戴窑:革命旧址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2021-04-16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同学们,我们戴窑镇地处兴化东部,是进出兴化的咽喉之地,也是兵家必争的地方,加上民风淳朴,群众基础好,这成为了第一届兴化县委选择在戴窑成立的重要原因。”在兴化市戴窑中心小学,戴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成员、文化站长史进正在为师生们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1940年10月中旬,黄桥决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揭开了创建兴化抗日根据地的序幕,当时的国民党江苏省政府主席韩德勤部占领了兴化城,戴窑镇与之相距30多公里,特殊的地理优势让戴窑成为了当时兴化地区共产党组织的中心。一批批外地干部和青年学生受党的动员和派遣,相继来到这里,积极发展党员和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帮助组建基层民主政权,为在兴化建立党政军领导机构,从思想上创造了重要条件。

1941年1月7日,是一个兴化人民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苏北区党委副书记陈丕显来到戴窑,宣布区党委决定,正式成立中共兴化县委,由李华楷任书记,李健任组织部长,张莫棠任宣传部长,朱光负责青年工作,孙顾任妇女部长。中共兴化县委的成立标志着兴化党的建设已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它使全县党、政、军、民有了一个坚强领导核心,为兴化人民在水网地区长期坚持革命斗争,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修缮保护好这一红色革命旧址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不仅要恢复它旧貌,还要用它讲好红色故事,让烽火岁月的坚强‘核心’绽放新光彩。”戴窑镇党委书记陈红言介绍,近年来戴窑镇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积极统筹地域资源,围绕“向史而新”的理念,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县委旧址进行了修缮,并布展成为红色教育基地和党员组织生活馆,包括先进引领室和主题传承室等7个功能块区。

在这里,一张张载满革命历史故事的图片、一件件在烽火年代保存下来的红色文物再现了那段特殊时期兴化军民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也吸引了大批党员干部和群众前来接受党性洗礼,中共兴化县委旧址这一“时代印记”也逐渐从“唯一”变成了“唯美”。

“自从兴化县委成立旧址对外开放,这里成了大家参观的热门‘红色景点’,听党课、学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大家在这里感受着革命先烈奋发前进的革命精神,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陈红言说。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