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劳动教育必修课这么上
2021-04-27 09:51: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雨旸 盛丽君 记者 楚楚  
1
听新闻

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开展劳动教育课程。楚楚摄

日前,江苏省高等院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研讨会召开,会议透露《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将出版使用,记者了解到,扬州市职业大学教师参与编写了该教材。为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扬州各高校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课时不少于16个学时。

为更好地指导江苏省高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江苏省高校教材管理工作委员会联合组编的《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将出版使用,扬州市职业大学教务处研究员邓峰参与编写了该教材。邓峰说,该教材分理论篇和实践篇,自己参与的主要是理论篇。有学生认为劳动就应该去实践,理论学习有何用处?邓峰说,理论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先树立劳动意识,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劳动,劳动创造了什么价值,怎么去劳动等一系列问题。

在加强劳动教育过程中,扬州各高等职业院校也因地制宜地开展了相关课程。目前,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正式实施“劳动教育”必修课,开学第一周至少劳动17个小时,校园的保洁阿姨、清运垃圾的师傅都将成为大学生的“劳动导师”,现场指导并打分。除了身体力行的劳动,学生还要完成3小时的线上劳动教育理论课程。

去年下半年,扬州市职业大学将劳动课程融入接下来的每个学期,每学期都有半周的“劳动时间”,共计50个学时,2.5个学分。该校教务处副处长陈伟说,50个学时中,16个学时为理论学习,学校将邀请劳动模范、技能工匠走进学校开设专题讲座。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采用混合式方法将劳动教育理论课搬到线上,同时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的专业实习实训中。

标签:劳动教育;课程;职业学院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