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泰兴黄桥盛大开幕
2021-06-21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家发 沈凯 陆刊 汪斐  
1
听新闻

夏至日长,万物逐光生长;古镇琴扬,百年同心向党。6月21日,“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中国提琴产业之都”——黄桥盛大开幕。

本次活动参演团队达到100支,参演人数近6200人,参与的观众将超过6.5万人。漫步会场,气势恢宏的齐奏场景是黄桥琴韵小镇建设欣欣向荣和黄桥音乐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组委会副主席孙瑞勇,国际提琴制作大师、大国工匠、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琴韵小镇”名誉镇长郑荃,泰州市旅游协会会长高纪明,泰兴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坤,泰兴市委常委、黄桥镇党委书记顾刚等出席活动。

“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是一项非常具有生命力的活动,兼具国际性、娱乐性和群众性,1982年从法国起源,至今经久不衰,目前已遍及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黄桥主会场节目着重体现三个特点,一是围绕一个核心,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会场开幕式有300人左右弦乐队方阵,不仅气势磅礴,更能激发起人们热爱祖国的激情;二是突出一个主题,充分展现黄桥镇音乐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的10年成就,除黄桥镇的中小学生和社会音乐团体组成的方阵外,其他地区小提琴、古筝、电声乐等多支乐队也慕名到黄桥参加开幕式活动;三是推进一项工程,以乐器产业融合发展为根本,全面推进“琴韵小镇”的建设与运行。此次活动除黄桥镇的主打产品小提琴、钢琴、吉他等多支乐队的演奏外,口琴、竖笛、葫芦丝、爵士鼓、萨克斯、扬琴、古筝、二胡、电声乐等也应有尽有,上演了一曲器乐大联欢。青年爵士钢琴家、作曲家罗宁与旅澳小提琴演奏家廖昊月联袂参加了主会场演奏活动。

孙瑞勇指出,通过每年一度的“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和各种音乐艺术类论坛、讲座等活动,在全社会掀起了学习音乐、乐玩乐器的热潮,为扩大全社会的音乐人群和实现“让每一个国民一生学会一件乐器,让每一个家庭一年听一次音乐会”的愿景目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今年是我国“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的第五个年头,这五年来,全国参与活动的城市从开始的20个到现在近200个,参加单位从11家增长至近1000家,累计组织了10000多场次演出,参演人数总计达到70万人次,这在全球是规模最大的。而黄桥已经连续四年承办“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主会场活动,活动的规模在国内也是盛况空前的。相信这样的音乐节日,必将推动“琴韵小镇”的建设、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

国际提琴制作大师、“琴韵小镇”名誉镇长郑荃为“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主会场授旗。主会场方阵齐奏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和《我和我的祖国》乐曲响彻云霄。随后与会嘉宾和观众们共同走进校园、古镇、景区等地观看了演奏活动。

黄桥镇是千年古镇、红色重镇、文化名镇,是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江苏省“扩权强镇”改革试点镇、泰州市“重点小城市”、泰兴市“副中心”,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等16个国字号称号。黄桥乐器产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年产各类提琴120多万把,吉他150多万把,其他乐器配件100多万套。提琴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世界市场份额的35%以上,是全球最大的提琴生产基地,被誉为东方的“克雷蒙娜”。作为“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示范基地”,近年来黄桥镇一直致力于音乐教育和乐器普及推广。全镇100%的学生接受过音乐艺术教育,85%以上的学生接受过乐器普及教育。作为江苏省首批25家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之一、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黄桥“琴韵小镇”重点打造“一湖一厅两片区”,致力打造有琴有韵的魅力小镇。

当前,泰兴上下正在认真学党史、积极办实事,黄桥也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乐器行业转型升级和音乐普及活动,真正将“音乐让生活更美好”的美好夙愿惠及千家万户。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