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益“民情气象站”投用
2021-07-14 10:00: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韩玲  
1
听新闻

昨天,在广益街道毛湾家园,一个新落成的“民情气象站”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下图)。天蓝色的小屋坐落在社区内的党史学习园地旁,里面有民声八音盒、观点实验室、谣言粉碎机、公益便利屋等新鲜元素。居民们有的观察气象站里的内容,写写画画,有的则与民情气象员进行互动交流。

“民情民意如同天气,‘民情气象站’就像气象台,每天都接收着居民们的‘天气情况’,第一时间接收‘恶劣天气预报’,为民解烦忧。” 毛湾一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郁纯介绍说,通过一年时间的摸索,他们总结出了一套名为“一心、三员、四报”的“民情气象站”模式,由党群服务中心负责收集汇总每日的民情民意,民情气象员、民情联络员、民情播报员负责架起民情反馈渠道,精准把脉居民诉求。

在“民情气象站”里,居民们不仅可以反映民意,居民之间还能通过不同的天气符号来实现互动。“‘阴天’表示我来向社区反映下情况、‘小雨’表示这件事影响到我了,请帮我一起解决、‘雷雨’表示这件事影响很大急需解决。对于社区公示的处理结果,居民可以打分。‘太阳’越多,就表示居民们的满意度越高。”民情气象员小张介绍道。

此外,“民情气象站”里的“谣言粉碎机”直击百姓生活方方面面,“接种新冠疫苗会影响身体健康”“猪肉价格将迎来三连涨”等谣言被一一粉碎。“民情播报员”每日播报宣传“‘五一’起遛狗不牵绳将罚款”“高空抛物”“垃圾分类”“全民反诈”等新政策宣传,让居民们第一时间接收正确讯息。打开“民声八音盒”,五花八门的居民留言映入眼帘,居民们为心目中的“梦想社区”的建设献计献策,金点子频出。“我们是一个年轻的社区,所以想用更具创意和感性的方式吸引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郁纯介绍说,“民声八音盒”里涌现出来的金点子,社区会进一步筛选,放进“观点实验室”供居民们讨论细化、付诸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良提升。

广益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民情气象站”等“新装备”,街道将不断推动社区治理从一元化、集中式、条线化向多元化、网状式、立体化方向转变,让多协商、广协商、真协商成为常态,让居民的生活获得更为幸福的体验和感受。

标签:民情;居民;气象站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