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托班小朋友的一天
2021-07-16 09:3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伊然 记者 卫凌云  
1
听新闻

午间时分,孩子们在游戏区玩耍。南报融媒体记者 缪越摄

南京科技馆科普展览活动。 市科协供图

“妈妈,我的胸牌带了么,该出门了!我们‘四点半课堂’的小朋友每天都到得很早呢,我也想当第一个。”昨天早上七点半,家住瑞金新村的朱煜茗早早地起了床,洗漱完毕吃完早餐,兴冲冲地等着妈妈吕慧收拾完家里一起出门。

今年9岁的朱煜茗是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她口中的“四点半课堂”,是妈妈吕慧单位所在园区——建邺高新区,为解决企业员工暑期“看护难”提档升级的一项托管服务,让员工子女在“园区小天地”度过快乐又难忘的暑期时光。

吕慧告诉记者,暑假一到,乐了孩子,愁了家长。作为双职工家庭,如何让年龄尚小的孩子安全开心地度过假期,可谓难题一件。建邺高新区“四点半课堂”暑托班招募信息一发出,吕慧第一时间给自家孩子报了名。当天是孩子在“四点半课堂”暑期托管的第十天,和妈妈一道来园区“上班”成了朱煜茗这个假期每天的快乐期待。“我都不用闹铃,可以自己起床。”

一路上,朱煜茗举起小手打开电话手表,跟妈妈分享在暑托班上结交的新朋友,一脸骄傲欢喜的模样。“妈妈,你看,这是我昨天做的手工,我特意拍下来给你看的!你觉得好看么?”等红灯的间隙,朱煜茗抖了抖手表,翻出照片,像端出“宝贝”一般秀出自己的“得意之作”。

10公里,半个小时的车程,在母女俩的谈笑间抵达建邺高新区。戴上定制的“亲子暑托牌”,母女俩手牵手走进大楼。门外,妈妈吕慧完成签到后,将孩子交给志愿者监测体温,朱煜茗挥了挥手,背着书包蹦跶着走进“四点半课堂”。

上午八点半,朱煜茗迎来了第一项素质提升活动——“小小金话筒”。“小朋友们都读过哪些关于小动物狐狸的童话故事?”“我看过《乌鸦与狐狸》《狐狸建筑师》”“我还看过《狐狸和葡萄》”……现场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语,踊跃抢答,气氛活跃热烈。“谁能跟我说说《狐狸建筑师》里说了什么?”老师话音刚落,朱煜茗踊跃举手,自信地跟老师互动起来……

8:30—9:20小小金话筒,9:30—10:20奇思妙想,10:40—11:30个性化提升,14:30—15:20创意美术……每门素养提升活动都由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的专业教师担任志愿者,这是朱煜茗这个年龄段孩子在“四点半课堂”的素养提升活动计划。

11:30—13:30是孩子们的午餐和午休时间。洗完手,朱煜茗和小伙伴们排着队,从送餐师傅手中接过午餐盒。“今天有我最爱吃的鸡翅!还有牛肉!”或许是饭菜合胃口,又或者是“你追我赶”在餐桌上一决高下,朱煜茗的就餐速度都比在家快了一些。四菜一汤外加水果、牛奶,15分钟实现光盘行动。心满意足地将餐盘放回指定位置,拉开游戏阵势,朱煜茗和小伙伴玩起了围棋,围观的同学时不时当起了“场外指导”。

“同学们排好队,接下来是跳跳乐,大家一起安静地前往体育运动场地。”体育老师陈娟迅速地组织30余名同学排好队伍。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这些“四点半课堂”的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集体过暑期的快乐,灿烂的笑容挂在脸上。

“今天的活动到这儿就结束啦!”傍晚6点半,随着一声声清脆的铃声响起,朱煜茗仔细地整理背包,有秩序地走出教室,投进了妈妈的怀抱,说着她一天的收获……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