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金融业助推建设低碳先锋城市
2021-07-23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任娟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获悉,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绿色金融培训基地落地南京。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院长束兰根表示,该基地落户南京,主要考虑到绿色金融未来巨大前景以及江苏南京经济发展的特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建设低碳先锋城市,致力于打造“碳中和”南京样板。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南京金融业正为高质量支持绿色发展的开辟新方法、新路径。据人行南京分行数据,截至2021年3月末,南京地区绿色贷款余额3967亿,同比增长19%,比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4.7个百分点。

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

近日,紫金农商银行“绿色支行”在江北新区分行营业部揭牌成立。目前,江北新区已汇集包括南京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紫金农商银行在内多家银行在江北新区设立分支机构。

记者了解到,2020年6月,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华泰证券、南京证券、太平洋财产保险等8家省级金融机构在江北新区联合成立“金融系统支持南京江北新区绿色发展联合体”,发布《金融系统支持南京江北新区绿色发展倡议》。2020年11月江苏省首家绿色担保公司——南京江北新区绿色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帮助企业解决绿色项目资金需求,提高融资的可获得性,增强企业投资绿色产业的信心提供了有力保障。

紫金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重视绿色金融的发展,先后成立了绿色融中心、绿色支行,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一轮战略规划基本成型,绿色金融分战略成为规划核心。”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南京金融业在低碳领域积极探索新产品、新模式,接连落地多笔创新产品。

近日,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中信银行“绿票惠”产品绿色企业专属贴现通道,成功办理3.66亿票据贴现,综合融资成本仅2.72%。“我们致力于打造环境友好的汽车涡轮增压器零部件行业标杆企业,推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被中信银行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帮在实处。”科华控股财务总监王志荣高兴地说。据悉,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绿票惠”产品重点服务江苏区域内绿色企业。

此外,不少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行“碳中和债券”等绿色债券、蓝色债券,用于绿色项目、绿色产业、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领域。今年2月,兴业银行主承销的绿色权益出资型票据——“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权益出资型中期票据”落地,专项用于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项目,项目建成将有利于保障能源系统的高效、低碳运行,优化江苏区域内能源结构。

据悉,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特别设立绿色金融部,发挥绿色信贷、绿色租赁、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绿色金融产品优势。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态,“我行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在江苏地区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新路径。”

加快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近年来,南京加快构建安全高效的绿色产业链,推动化工企业改造升级。南京金融业积极与企业对接,推动绿色技术、绿色项目、绿色产业链等方面充分合作。

坐落于南京江北新区的某集团是我省重点企业,为满足《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相关排放浓度要求,企业需增设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净化装置,以降低焦炉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减少排放量。

“我们得知要对动力锅炉进行环保改造的信息后,立刻向总行申请授信支持,这是一个符合‘赤道原则’的项目,故而通过绿色专属通道,优先安排授信额度,大大缩短了放贷时间。”江苏银行南京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为其制定了‘环保贷’融资方案,给予3年期的4.75%基准利率优惠,为企业环保改造节省了成本。”

据悉,在江苏银行南京分行的资金支持下,该集团顺利改造了设备,排放物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含量大大降低,为其绿色转型之路奠定了基础。

标签:金融;南京金融业;专营机构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